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力戒自由主义

作者:李红军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4 时间:2018-03-0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们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内自由主义,就是这三种不纯的具体表现之一。自由主义实质上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与马克思主义根本对立,严重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影响“政令畅通”。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批评自由主义,相关讲话多次举出“心里装着小九九”、“迈过锅台上炕”等自由主义的表现,强调自由主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和破坏性。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这是向全党再次发出的警示,我们应该十分清醒,必须力戒自由主义。

  一、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 

  毛泽东早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就对党内的各种自由主义倾向进行过严厉批评。1937年毛泽东撰写了《反对自由主义》,生动形象地描绘了自由主义的十一种病症,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揭示了自由主义的性质、危害、产生根源及克服的方法。今天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毛泽东曾经描绘的关于自由主义的病症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严重妨碍了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切不可忽视。

  在政治方面,有些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读,政治理论不学,中央文件不看,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含糊甚至糊涂以至于对重大理论问题分不清是非,导致政治立场发生错误,“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甚至听了反革命分子的话也不报告,泰然处之,行若无事”,(《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60页)对于那些损害国家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的不法分子缺乏政治敏锐性和与之斗争的政治自觉性,更没有及时准确地向上级反映,甚至影响到群众的认识,造成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受到蒙蔽、迷惑,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认同度、支持度和信任度;有些党员干部对党的领导持怀疑和否定态度,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还有的党员干部甚至为了一己私利不惜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领袖人物形象。

  在组织方面,突出表现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总是强调“我要怎么样”,面对“组织要我怎么样”则选择性执行。有些党员干部不顾改革大局,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而是打着本部门、本地区“情况特殊”的幌子,绞尽脑汁、变着法子抵制中央的政策,“上面政策是太阳,照到下面碰到墙”,打“擦边球”,钻政策和法律的空子;有的领导干部在处理重要问题时,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违背集体领导原则,不讲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这些无视组织程序的种种行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都有反映,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项俊波、莫建成等人就是其中的最恶劣的典型,他们对中央的政治要求置若罔闻,搞“家天下”“独立王国”。

  在作风方面,有些党员干部“两面人”现象严重,在上级面前唯唯诺诺,在群众面前官气十足。有的党员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甚至曲解、隐瞒国家惠民政策,或者落实中缩水走样、大打折扣;有些党员干部工作中“前怕狼,后怕虎”,充其量是个“撞钟和尚的领班”,没有担当意识,矛盾不敢抓、问题不敢管,而争功诿过方面倒是一马当先;有些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唯利是图的倾向,热衷于 “跑关系”、“抱大腿”、“走后门”,大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还有的对批评自己的人搞个人攻击,泄私愤,打击报复。

  二、自由主义危害极大 

  1.误党害国。自由主义是一种“腐蚀剂”,是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因为自由主义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结果使腐朽庸俗的作风在党内大行其道,使党和革命团体的某些组织或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在利益面前丧失原则,模糊是非,颠倒美丑,导致革命队伍政治纪律缺失,政策不能贯彻到底。任其泛滥就会使我们党丧失凝聚力、战斗力,与松松垮垮的乌合之众无异,使政党的形象受损,使国家人心涣散,成为一盘散沙,甚至难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2.误政害民。自由主义以自我为中心,具有较强的自私自利性,嘴里喊着“为人民服务”,行的却是个人主义,有时为了谋取个人或少数人利益,任意胡作非为。如,乱批乱占耕地、侵吞国有资产、截流和挪用扶贫救灾款等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样的事情多了,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仅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而且还影响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利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开展和事业的发展。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使我们失去根基、血脉和力量。

  3.误人害己。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大批大案要案,有几个“老虎”在任时不是我行我素、无所顾忌的自由主义者?组织一管他就烦,下级想管管不了,“我还不能有点个人自由了?”可最终才发现,不讲纪律和无原则的自由,只会使自己沿着堕落的道路越走越远,其结果必然是从“破纪”走向“破法”,最后被法律剥夺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自由。

  三、防止和克服自由主义 

  1.常念组织纪律“紧箍咒”。纪律严明是自由主义的克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 统一行动、 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自由主义是产生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土壤,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自由主义。

  首先,把纪律“立起来”,明确党员干部的行为界限。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要按照规范明确、系统完整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依托,完善党的组织纪律建设,为党员干部行为立规矩、划底线,扎紧党规党纪的篱笆墙。

  其次,纪律意识“强起来”,提高党员干部守纪律的自觉性。各级党员干部对于党的纪律和规矩要做到学、知、懂、守,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纪律及规矩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些党员干部被查处后总会归因于“不知纪”、“不懂法”,实际上是纪律意识薄弱的结果,与他们平时不重视法纪教育,对党纪党规熟视无睹、置若罔闻密切相关。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类诱惑,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在守纪律上作表率,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谨记“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把纪律规矩作为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杜绝特权思想和行为,用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去克服自由主义的无组织性和无纪律性,不做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

  最后,执行纪律“严起来”,维护党的纪律权威性。纪律不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其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只是重视纪律的制定而轻视执行,那么,纪律规定再好也难收实效。各级党组织要铁面执纪,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搞特殊和例外。对违规违纪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杜绝纪律执行“挂空挡”,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大胆开展批评,狠下心来问责,不当“好好先生”,不怕得罪人,让纪律真正“带电”、“生威”。

  2.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自由主义源自于西方个人主义的错误价值观。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就必须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实的“堤坝”,这是有效抵制自由主义的可行之道。

  今天,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的原因不外乎是政治上跑偏和生活上走邪,其源头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缺失,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的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首要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理想崇高,方能舍己为公;信念纯洁,才有为民情怀。综观孙政才、莫建成等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轨迹,理想信念的丧失往往是私欲膨胀、为所欲为、腐化堕落的起点。精神上“缺钙”,“压舱石”不稳,必然使政治立场产生动摇甚至变质。

  事实证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精神支柱一旦坍塌,早晚会栽跟头。因此,要赢得“铸魂”与“蛀魂”、“固本”与“忘本”之战的胜利,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自觉做到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思想去克服自由主义的侵蚀、影响。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价值观,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不是朝夕能够完成的,要营造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途径和丰富多样的教育方法,把灌输教育、情感传输及悉心引导相结合,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3.用好思想斗争“新武器”。思想斗争是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重要途径。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提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59页)可见,毛泽东明确地把思想斗争的锋芒指向了自由主义,并将反对自由主义作为保证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手段。党内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它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体现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但一个时期以来,这个“锐利武器”竟成了喊在嘴上的政治口号,成了冠冕堂皇的掩盖问题的形式,成了摆样子、糊弄对付群众的“过场”,甚至被一些领导干部当作装潢门面的工具和自我炫耀的资本。何以如此?就是因为一些人错误地理解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宝贵的思想斗争武器,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打棍子”、“整人”,把好端端的“利刃”变成了毫无杀伤力的“钝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这些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单位和少数人身上,但危害极大,使党内生活严重的庸俗化,损害了党的形象。

  因此,反对自由主义,必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问题,及早提醒,及时纠正。广大党员干部要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每一位党员应该履行的义务;要注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切中要害;要敢于动真格,抛开面子、揭短亮丑,达到“治治病”目的;探索新时期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新方法、新途径、新路子,借助网络、报刊等,公开党员干部的查摆报告,接受群众评议,以逐步克服自由主义;要着眼于建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长效机制,做好领导、保障、监督和评价机制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增强党员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理论研究”[14ADJ0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