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坚决反对自由主义

作者:陈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11月30日 时间:2017-12-13

  自由主义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巨大的。我们党始终对这种错误思想保持高度警惕,予以坚决反对。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就对党内的自由主义倾向作了透彻分析。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自由主义。

  自由主义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价值追求格格不入。毛泽东同志当年列举的自由主义11种表现,有的至今在党内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虽改头换面,但本质并没有变化。例如,在思想上,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在政治上,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定,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甚至阳奉阴违,搞“软抵制”;在组织纪律上,有命令不服从,目无法纪、不讲规矩,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工作态度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办事不认真、敷衍了事。凡此种种,都是自由主义的表现。

  自由主义的产生有多方面原因。当前,受市场经济负面影响和社会价值多元化冲击,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少数党员、干部经受不住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拜金主义等思想观念的侵蚀,逐步滑向自由主义。个别党员、干部习惯于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二位。当个人利益没有得到满足时,他们就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消极抵触,或者对组织安排“挑肥拣瘦”、讨价还价。更有甚者,在重大原则和立场问题上把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和党员的义务丢在一边,自己另搞一套。可见,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搞自由主义,根本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立场不坚定,缺乏组织纪律观念。

  自由主义是涣散人心的诱因、破坏纪律的根源。坚决反对自由主义,首要的是不断增强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抵制错误思想、不犯自由主义错误。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1938年,中央军委政治部找李先念同志谈话,准备安排他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当时部队缩编,干部降一两级比较正常,但从军级降到营级是极为罕见的。对此,李先念同志毫不犹豫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这就是党性的力量。

  坚决反对自由主义,重在加强纪律规矩建设。“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规矩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再表明,对党员、干部来说,严格遵守纪律规矩是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没有严明的纪律规矩,个人就会自由散漫、失去原则和立场,组织就会“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扎紧制度的“笼子”,筑牢纪律规矩的“篱笆”;加强对纪律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规矩的自由主义现象,充分发挥纪律规矩的约束和震慑作用。只有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才能夯实坚决反对自由主义的堤坝,防止自由主义思想滋生蔓延。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