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两岸交流30年后的期待

作者:王裕庆 文章来源:《环球网评论》2017年10月11日 时间:2017-10-13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身为台湾同胞,除了要珍惜祖国今日的繁荣外,也必须继续坚定两岸一家亲与一个中国融合发展的理念,继续为祖国的统一大业而工作。

  现今的两岸局势虽因蔡英文当局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出现风浪。但事实上,任何人与任何组织和政党都无法阻挡祖国统一的大势,两岸关系的未来也会从和平发展到融合发展,而让彼此更加紧密。笔者对未来祖国的完全统一,并不悲观。

  台湾当局这几年为割据政权利益生存构建新型“割据”政治意识形态。台湾当局推行所谓的“去中国化”大搞“文化台独”,蔡英文当局仍然以“七分割据,三分台独”的方式,断章取义将《两岸关系条例》中“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的政治区隔解释为所谓现状,灌输所谓“两岸本来就不是一国,虽然彼此是中华文化”等充满分裂政治意识的理念。

  “去中国化”教育与“文化台独”本身,并非是教育与政治问题,而是一种来自“割据思想上升到台独意识”的政治产物。不论当局自称是“中华民国”还是“台湾”,其仍然不过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论述。由此可见,回归如何解决“割据思想上升为台独意识”的政治问题,才是真正未来反独促统与应对各种局势变数的思考方向。

  分析两岸交流这3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不能仅满足彼此和平发展,还应发挥彼此“拉着手卷起袖”共同完成“两个一百年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力量,携手创造更多民族光荣。祖国建设没有“你我”的区隔,而只有“我们”团结一心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努力! 大家都是中国人!

  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们同样也应用饮水思源的情怀来纪念为祖国牺牲的烈士,用他们无私的精神来勉励自己。不需要刻意标榜自己为“统派”,而要积极协助岛内同胞与祖国建立深入联系,在反独促统的原则下建立完成属于两岸同胞共同的新家园,让岛内人民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用社会主义“共享”与“无私”的精神,让他们知道割据政权是如何用“反共思维”与“去中国化”来荼毒他们观念,阻碍自己的幸福。

  面对台湾同胞,可以用“四个意识”的原则与“四个自信”的态度,来引导岛内群众,使更多岛内同胞会因社会主义的正面进步形象坚定地接近祖国,进而让祖国统一工作有了软实力的展现,并形成一股新的潮流。祖国不仅可以与岛内同胞共享创业与就业的机遇,更重要应共享社会主义成功正面的价值与经验,让岛内同胞知道社会主义价值能保护他们的利益,关怀他们的发展,让更多人举红旗与认同祖国。

  至于对台湾当局的态度,笔者建议要突显台湾在祖国是地方政府的地位,可逐步依据一个中国原则,让各国缩减与取消给予台湾驻外单位与个人的各种如同外交人员的“待遇”,鼓励外国政府承认中国发行的台胞证出入境他国,以突显一个中国的精神。不论是台湾自称是“中华民国”还是其他,祖国都更坚定地全盘否定其法理存在,完全定调台湾当局就是一个地方割据政权。

  除此之外,两岸同胞未来也应加快融合,不仅是在生活上,更重要在爱国精神与对祖国奉献上也应该鼓励参与,让台胞成为祖国建设的一份子,让爱国的台胞多参与,逐渐带头影响全体台胞跟进。

  总之,笔者希望两岸在开启交流30年后,除了在经济社会上有融合发展,还更应该完成两岸一家亲,彼此携手打造“有你有我”的社会主义共同家园,让两岸同胞不再担心身份与地位的区隔,为祖国完全统一打更深的根基。笔者预祝祖国早日完成统一大业,让大家都能在祖国的飞黄腾达中得到彼此的幸福。(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