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旗帜和目标至关重要

作者:李洪峰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17 时间:2017-09-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成立96年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伟大实践反复证明,旗帜和目标至关重要。

  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面向未来,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面向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我们要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和国际国内大局,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时代、实践和科学发展给我们带来的重大机遇和困难、风险、挑战,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党和国家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战略意义。我们党肩负着新的伟大使命和崇高责任,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也要求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具体地说,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才能增强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当前,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思想建党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党的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

  目标,就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还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个目标充分体现我们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最大限度地代表了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实现这个目标,我国就能更好实现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并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实现我们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高举旗帜,实现目标,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