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若 英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17 时间:2017-09-07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就,同时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三个维度: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维度,即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二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维度,即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三是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维度,即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并带领全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都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开始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在历史长河中,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兴盛到挫折的过程,21世纪初又逐渐走出低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同于历史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根本上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用自身发展实践证明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消失论”终究是个伪命题,为其他国家探索和坚持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的旗帜引领。

  当今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正前所未有地摆在世人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奇迹,给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中国药方”。围绕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中国方案”在国际层面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