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坚决杜绝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

作者:邱炜煌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16 时间:2017-09-07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提出,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在自我“量压”、同志“把脉”、群众“会诊”、组织“定性”过程中,党员干部要特别警惕党性的一些“常见病”。

  1.警惕精神缺“钙”。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少数党员干部败下阵来,完全背离了党性要求。有人放弃“初心”,奉行“理想是远的,政治是空的,权力是硬的,金钱是实的”;有人迷信,意志衰退,思想空虚,求神拜佛,追捧“大师”;有人皈依佛门,参与宗教活动,背离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有人膜拜“西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滋长,追求低级趣味和纸醉金迷的腐朽生活方式,贪图私利、腐败堕落,无所作为。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2.警惕肌体“贫血”。一段时间内,“四风”蔓延,政治理论学习被淡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性教育边缘化,从而导致一些党员干部“贫血”。有人疏于学习,上班忙碌在文山会海里,下班“潇洒”于灯红酒绿中;有人严重“偏食”,认为学理论、养正气是虚的,抓经济、搞业务才是实的,单纯钻研经济、业务知识,甚至奉西方经济学为“圭臬”,盲目推崇,照搬照套;有人良莠不分,不加选择,甚至以丑为美,热衷所谓的潜规则、官场术、厚黑学,青睐西方“普世价值”、妖魔化中国、否定改革开放的错误思潮。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世界之巅,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没有理论武装就不可能形成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必然导致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以致一些党员干部不会“说话”,套话连篇,废话不止,依样画葫芦,照本宣科,一脱稿便可能冒出“雷人之语”。

  3.警惕心理“三高”。一是名利欲高。或者“先天不足”,动机不纯,把入党作为追名逐利的资本,思想上并未入党;或者“后天缺氧”,没有经受系统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没有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党的意识淡薄,党员角色模糊,面对功名挑战就忘了宗旨,一旦遭遇利禄诱惑就丢了初心,所以有人从“热被窝”挪到“冷板凳”就心灰意冷,职位呈“天花板”状态就激情不再,不敢收受“好处费”就懒政怠政,为了打造“政绩”不惜劳民伤财。二是权力欲高。权力意味着责任、担当、奉献,而有人视之为地位、待遇、资本,削尖脑袋追权,极尽能力擅权。有人面对进退留转向组织讨价还价,为了追求“含权量”高的职位,宁可不被提拔,甘愿降级安排;有人“只要胆子大,不怕本事小”,对权力缺乏应有的敬畏,超越自己德能素质谋求权力,以致在其位难谋其政,或者硬着头皮乱作为;有人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和手段,权力任性,违背程序,冲破红线,跨越底线,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由“权力出了笼子”导致“自己进了笼子”。三是享受欲高。一些党员干部的人生观动摇、价值观错位、荣辱观颠倒,艰苦奋斗被视作迂腐,清正廉洁被讽为呆板,而享乐奢靡成了时尚、能耐,有的攀比待遇,不求奉献,只求索取,工作低标准,待遇高要求,对物质利益斤斤计较;有人铺张浪费,慷国家之慨,讲排场,比阔气,甚至巧立名目公款吃喝、旅游;有人玩心太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外行,消遣内行,工作时间参加旅游、健身活动,甚至违纪参与赌博、出入会所。

  4.警惕纪律“两个突出”。一是违反政治纪律突出。一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淡薄,为了达到个人目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些单位和同志认为只要不贪污腐败,就没有问题,本人不以为然,组织也失之于宽。一些人的举动严重玷污党和政府形象、恶化党内政治生态、损伤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尤其是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危害性极强。二是为官不为现象突出。面对反腐败高压态势和日益严格的监督约束,一些党员干部心态失衡,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由为官乱为“变脸”成为官不为,不吃不拿也不干,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在谋事,为了爱惜自己的“羽毛”,回避矛盾,迁就错误,推卸责任,放弃原则,而且还心安理得,毫无愧疚,把为官不易作为为官不为的护身符,把经济新常态作为等待观望的挡箭牌,把严格监督作为不担当的理由。懒政怠政也是腐败,不但败坏党和政府形象,而且阻碍改革发展,损害人民利益。

  5.警惕形象“五官不正”。一是口失洁。有人“馋舌尖”,巧立名目公款吃喝,突破标准大吃大喝,“变脸”“潜伏”顶风吃喝,违规接受下属私宴;有人“大嘴巴”,口无遮拦,信口开河,公然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政治原则,诋毁党的领袖和党的优良传统,散布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甚至妄议中央,对中央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说三道四、诋毁攻击;有人“巧喇叭”,唱高调,说套话,讲假话,“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下级放空炮”,阿谀奉承,巧舌如簧,庸俗不堪;有人“小广播”,捕风捉影,搬弄是非,编造谣言,传播“小道消息”,唯恐天下不乱。二是眼失明。有人目光短浅,对根治党内腐败问题缺乏信心,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惊慌失措,对面临的严峻挑战估计不足;有人眼睛朝上,对上级的指示招呼不问是非照单全收,对领导的兴趣爱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而对群众的喜怒哀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宗旨意识缺失,群众观念淡薄;有人信奉“好人主义”,遵循处世哲学,对歪风邪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得罪人的现象索性“装睡”。三是耳失聪。有人听风就是雨,官僚主义、脱离群众、偏听偏信、不辨真伪;有人“选择性听”,听“枕边风”,听“小报告”,听恭维话,就是听不进逆耳忠言和刺耳批评。四是鼻失嗅。有人政治敏锐性不强,面对西方使用的灭偶像、毁信仰、搞唱衰、编谣言等“文化冷战”招数,不能见微知著、由表及里,而是麻木不仁、掉以轻心,根本没有觉察其“和平演变”的政治企图;有人政治鉴别力低下,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不能明辨是非、旗帜鲜明,甚至对西方所谓“普世价值”津津乐道;有人放弃阶级分析,把疆独、藏独等分裂活动当作人民内部矛盾,没有深刻认识到这是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尖锐斗争。五是喉失声。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振臂一呼,做“栖身的鸵鸟”;面对错误思潮不敢及时发声,做“沉默的羔羊”;面对“大V”挑战不敢大胆亮剑,做“优雅的绅士”。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警惕上述“常见病”,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一要重视思想建党,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抓好理论武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实现强“筋”壮“骨”;强化党纪学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要注重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个意识”,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克服家长制、一言堂,反对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教育,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狠刹歪风邪气,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动真格,出实招,治理党内“潜规则”,淘汰官场“逆淘汰”,反对庸俗“关系学”,不让好人主义得好,让为官不为者无位。四要端正用人导向,支持改革保护担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准确把握群众公认原则,克服简单以票取人现象,强化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建立容错免责和惩治诬告机制,决不让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老实人”吃亏。

  (作者: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江西省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