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戴焰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8月16日) 时间:2017-08-17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向全党发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不平凡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不平凡成就是十分突出的一个方面。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如何,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新要求,应该如何推进党的自身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了明确答案:从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抓起,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困惑,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高扬党的精神旗帜,带领全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带领全党共同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将党规党纪作为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的准则和解决党内问题的规则。这不平凡的5年,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普遍赞誉。在这样的成就面前,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每当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习近平同志都会提醒全党要正确认识下一步任务的艰巨性。比如,在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他指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如果不紧紧抓住,一些已经初步压下去的问题很可能死灰复燃。经过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蔓延的态势得到遏制。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其中很多还停留在治标的层面上,病原体并没有根除;还有一些是因为不敢才有所遏制的,不能、不想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又如,在反腐败斗争推进到胶着状态时,他强调:“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主要是指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对全面从严治党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充分认识,是建立在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分析的基础上的。从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看,尽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但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外部环境没有变,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党面临的环境及任务的复杂性作出深刻的分析和阐述。他指出:“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可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解决好党内存在的不断发展变化的突出问题,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功应对“四大考验”,有效消除“四种危险”,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艰巨复杂的长期任务。

  应当看到,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动摇;如果放任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正因如此,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的科学判断,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困难有足够的估计和思想准备,从而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习近平同志对全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他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他还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气抓紧抓好。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工作。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思想、指导党的各项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例如,一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弱化、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致使个人主义、分散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歪风邪气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滋生蔓延,极少数人堕落为腐败分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党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紧盯住、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不断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从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认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尤其是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基础和有利条件。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些实践成果,需要认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在实践中艰苦探索的结晶,其科学性和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充分证明,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