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用政治定力消止政治谣言

作者:顾伯冲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17年6月28日) 时间:2017-07-03

  政治谣言就像“历史幽灵”一样,一直缠绕在政治生态之中。随着论坛、微博、即时通信工具等的崛起,时下呈现出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蛊惑性大、隐蔽性强、无意识传播和非理性传播等新的特征。特别是在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之际,政治谣言“甚嚣网上”成为一个规律性的问题,曾经迷惑了一些人,对于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消除政治谣言这个“毒瘤”,关键是要保持政治定力,使其失去传播市场,给它来个釜底抽薪。

  定力是严以律己的内心自觉。何谓政治定力?是指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政治定力是一个包括诸多内涵的有机整体,如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贯彻,对各种错误思想的敏锐辨别等。有政治定力的人心神宁静、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对欲望诱惑、流言蜚语具有强大的自制力和免疫力,可以说是政治谣言的真正“防火墙”。而缺乏政治定力或定力不强者,往往对各种各样的谣言不假思索跟着传播,有时还沉浸在自己“什么都知道”的虚假满足感中。对那些明显有捕风捉影色彩的谣言,不是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抵制,而是以“看客”的心理看热闹。更有甚者利用谣言营私,达到卑鄙目的。凡此种种,尽管心态不一,但都是缺乏政治定力,说到底是党性原则不强的表现,其恶果是等量齐观、同日而语的。

  我们不能小视政治谣言,有些谣言对当今社会稳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也对历史进程将会产生恶劣影响。我们不要传播政治谣言,当今中国一些领域出现的乱象,与人们默认谣言、轻信谣言,谣言无孔不入有着极大的关系。自觉将谣言封杀在自己的“嘴”中,就等于为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政治谣言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试金石,能够反映人品、反映思想、反映作风,其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三人”不是自然而然地“成虎”的,而是取决于社会各阶层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身对谣言的态度。对于有坚强政治定力者来说,不会轻信流言,不会沦为政治上的“糊涂人”。

  过硬的政治定力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要在理论修养、实践锤炼、遵纪守法上做到有机统一。

  将理论上的清醒作为增强政治定力的底蕴支撑。这就需要我们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我们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给党的建设带来不少难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通过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对党忠诚,只有绝对,没有相对,只有100%,没有99%。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固紧拧牢“总开关”。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当年毛泽东同志对叶剑英元帅的评价:“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用实践炉火不断锤炼政治定力的韧度。增强政治定力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口头上、纸面上,而是要在知行统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上下功夫,自觉锤炼忠诚品质,经受各种不同环境的考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遇事多想政治上的要求,谋事多想政治上的影响,做事多想政治上的后果,旗帜鲜明地抵制和批驳各种政治谣言、小道消息和噪音杂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做到慎微、慎独、慎身边,净化朋友圈、净化微信圈、净化生活圈,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把强化党纪法规意识贯彻到增强政治定力的全过程。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传播谣言与言论自由无关,而与党性原则、与违法犯罪有关。也就是说,言论是可以自由的,但传播谣言是违法的。因此,每个党员干部把政治定力作为思想的“定海神针”,真正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始终将把握政治方向的“定盘星”定准、把经受风浪考验的“压舱石”压稳,坚决远离政治规矩的“高压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