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意识形态工作要凝民心聚共识

作者:朱继东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11  时间:2017-06-21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真正让意识形态工作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强有力作用。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尤其是一再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始终牢记、大力坚持和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思想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灵魂和核心。今天,我们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1944年9月8日,他在张思德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通过赞扬张思德同志那种为人民而生、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共产主义精神,阐述了为什么要为人民服务、怎样为人民服务等问题,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那种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年10月,他在接见《解放日报》和新华社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进一步明确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做到全心全意。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面旗帜一直被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成为党的立党之本、兴党之基、强党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自己的执政理念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特别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因此,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也不管环境条件、形势任务怎样变化,我们党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也是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遵循。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我们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再次警示全党,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要真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真正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发展的根本力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要求我们一定要始终相信群众、真正深入群众、紧密联系群众、坚决依靠群众。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地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就决定了我们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必须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真正深入人民群众中间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汇民智,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焦点对准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不讲大话、空话、套话。既要着眼于大局努力抓大事,又要着力于细节多办实事、好事。公共文化服务等要致力于惠民生、解民忧、造民福,引导广大群众以客观、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大势。动员人民、鼓舞人民、团结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把凝聚人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意识形态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能否真正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是衡量意识形态工作成败的最重要标准。这就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始终把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充分肯定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向上向好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复杂利益格局的现实对社会思想意识和人们思想观念生成的影响,看到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思潮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看到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对传统主流媒体影响力的对冲,看到西方价值观和错误思潮的渗透影响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干扰破坏,并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仅是长期的、复杂的,而且有时甚至是十分尖锐的、激烈的。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始终把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首先,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改革故事,及时、准确回应热点问题,加强辨析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就启示我们,面临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一定要树立、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剖析、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坚定信心又不盲目冒进,科学防范、及时化解各种风险,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同时,我们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重要方针,直面前些年在正面宣传中存在的语言生硬、形式刻板、居高临下、空洞说教、思想僵化、套路老化等问题,切实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大力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组织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的宣传阐释,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改革故事,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凝聚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真信真学,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在工作中始终贯穿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培养更多党员干部具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敢于直面,对社会热点问题主动进行精准引导,对群众心中的疑惑科学、仔细解答,对群众质疑的问题及时、准确回应,对群众的不满情绪真诚、耐心疏导,防患于未然,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聚焦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引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不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怎样的变化,其根本任务一直没有改变,这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不仅要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强烈信念;而且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化研究和广泛传播宣讲。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等进行重点解读和阐释。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大力加强以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更好地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共同努力。

  最后,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抵制错误思潮,推动更多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改革开放以来,一些西方国家持续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不少西方错误思潮进入我国并几度泛滥,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这些错误思潮产生的危害越来越大,制造了不小的思想混乱。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大力弘扬正能量,又密切关注、防范错误思潮和政治谣言。通过旗帜鲜明抵制、揭批错误思潮,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坚决把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鼓励和推动更多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管到了任何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不管形势如何变幻,都要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能旁落。

  意识形态工作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更多人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我国有13亿多人,如果弄成那样一个局面,既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国家利益。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挑战,从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同志不仅要敢于直面问题、科学回答问题,而且要通过创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经济建设领域的同志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组织灵活多样的形势政策教育,切实加强对改革发展和稳中向好经济预期的引导,集中力量做好经济下行压力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注重抓好特定利益群体疏导管控工作等,努力在党内党外形成同心圆。要动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号召、引导大家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中,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研究”[编号:2015MZD048]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以防范风险点为抓手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编号:2016mgchq007]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