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迎来崭新的春天

作者:唐洲雁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1日) 时间:2017-05-12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讲话深刻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时代价值,深入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具体要求,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改革层层推进  红利频频释放 

  习总书记讲话如春风化雨、落地生根,全国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氛围正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环境逐步改善。中央有关部门之后相继推出一系列科研改革举措,涉及科研体制机制、项目管理、人才发展和分配政策等方面,构成了全方位的配套改革。特别是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在各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细化了目标,明确了任务,很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与此同时,各省市区先后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进一步部署落实本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措施,为科研松绑,营造了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在一系列激励政策引导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创新激情释放  学风焕然一新 

  这一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研究更加关注现实问题,更加注重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确,以现实问题为中心的研究视野更加开阔,各领域的研究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接地气。同时,也更加注重研究总结中国经验,提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注重在世界上发出中国声音,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更加坚定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坚定信心。

  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来看,学科建设呈现崭新风貌。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加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前沿、交叉学科加快布局,冷门、濒危学科受到重视,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学术原创能力进一步提升,基础理论研究实现新的突破,学术研究方法不断创新,科学规范的学术评价体系初步建立,精品导向逐步形成。

  体制机制的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调整,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提醒,产生了振聋发聩的作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走上“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工匠”之路,学术氛围越来越浓郁,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逐步形成。

  学术话语体系加快构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化不断推进。符合学术特点的表述方式、表达风格,也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对外传播能力不断提升,以更加容易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表述,实现中国话语世界表达,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了中国声音传播。

  当好改革“排头兵”  履行神圣使命 

  在社科院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长期的任务。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排头兵,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社科院系统还存在着诸多不足。

  为此,社科院系统要进一步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把这一讲话放到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框架中学习,深刻认识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把握其精髓要义。要进一步以讲话精神统领工作全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努力推出更多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此,我们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努力。

  进一步深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正确把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者之间的关系。注重优化学科布局,突出特色优势,同时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拓展研究领域,开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不断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注重积极主动发声,在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积极主动发出社科院系统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壮大主流舆论,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

  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在巩固优势与特色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构建适应新型智库建设需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科研组织运行机制,完善科学的科研考核评价制度,完善职称自主评聘制度,打造高端的学术交流和对外宣传平台。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释放科研热情和工作激情,推动社科院系统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