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

作者:蔡毅强 朱志明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8 时间:2017-04-26

  能否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检验和区别真假社会主义的试金石,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

  1.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力量源于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源泉上。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也不会变。

  长征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应该是红军将士们拥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种信仰和宗旨意识成了支撑他们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支柱。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伟大的行动,在行动中,红军将士慢慢领悟了马克思主义是以争取人类的解放和幸福为终极关怀的价值目标,于是他们找到了奋斗方向,发现了人生的价值,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于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成就了伟大的长征。共产党员和红军将士就是这样始终植根于人民、依靠人民,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为什么能够继续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是正确的。说到底,就是我们党弄清楚了“为什么人的问题”,即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一思想路线的问题,以及实践了“如何为的问题”,即通过这个政治路线,依靠人民群众为自身而谋利益。抗战时期,烽火连天,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党需要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相信党,我们党的发展壮大是以人民群众为基础的,人民翻身做主、民族解放独立同样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人始终带头践行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1937年毛泽东致信其表兄文运昌,告诉他不要来延安工作,信中说:“我们这里仅有衣穿饭吃,上自总司令下至伙夫,待遇相同,因为我们的党专为国家民族劳苦民众做事,牺牲个人私利,故人人平等,并无薪水”。寥寥数语,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我们党人的宗旨意识和清廉作风。

  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为何能打败强大的国民党?在1945年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毛泽东借用“愚公移山”的故事号召全党:“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本来预计5-8年才能完成的解放战争,不到3年就胜利了,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党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靠的是“人心所向”,靠的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力量。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而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推动党的事业不断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坚持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人民群众期盼什么就努力实现什么、人民群众拥护什么就始终坚持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坚决改进什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信仰是人民。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真心实意地依靠人民群众,为着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人民的幸福,付出自己的汗水、热血甚至生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2.坚决防止和消除脱离群众的危险。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特别是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和环境下,如果手中的权力使用不当,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特别是腐败这一最大威胁就极易发生。这种现象的严重后果,已经被历史和现实的许多惨痛教训所证明。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所有制问题基本解决以后,最重要的问题是管理问题”,“这也就是人与人的关系问题”。其核心思想是如何防止管理人员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确保已经建立起来的新的生产关系能够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否则,社会主义的性质就有可能受到损害甚至变质。他一再告诫全党:“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显然,毛泽东是把党和国家政权中脱离群众、特权阶层形成,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蜕化变质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预见,被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历史悲剧所证实。

  今天,在我们党内最危险的不仅是“金钱腐败”,还有“特权腐败”。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最终不仅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且可能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全面从严治党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解决好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同人民群众关系这一重大历史性课题。1945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与黄炎培谈话时提到了著名的“历史周期率”,他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而人人负起责来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根本途径。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实践中,发挥出基础性、保障性的作用,使全党能够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更切实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准则》突出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等内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的党内思想教育,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政治根基。重新修订的《条例》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明确监督的重点对象,规定不同层级的监督方式,致力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完整的监督架构,充分体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特点,给党内监督再添利剑,使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亲民者民亦亲之,爱民者民亦爱之”。党越是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越坚强有力;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越密切,越是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发展、谋利益,人民就越拥护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在向群众学习、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才能更加蓬勃发展。

  (本文是福建省社科规划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文化自信’在中国发展道路中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项目编号:2016JDZ015]阶段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