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政治合格是首要

作者:老骥 文章来源:《宣讲家网》(2017年4月17日) 时间:2017-04-18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三个根本”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真正做到政治合格,进而将“四个合格”落到实处。 

  审时度势,治国有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合格中,政治合格是首要,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党员干部首先要讲政治、做到政治合格,才能确保正确、明白、清醒,才能确保高站位、常看齐、守纪律、敢担当。

  政治合格,才能讲大局、高站位。政党首先是为了政治而存在,政治是政党一切活动的中心,讲政治是政党的基本属性。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更要重视政治、研究政治,按照政治规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国际国内大势,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阶段性任务,更好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阶段性特征和阶段性任务,反映了阶段性工作大局。工作大局很重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从政治上清醒地认识大局、服务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和谋划自己的工作,把地区发展和部门工作纳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考量,这样才能做到高瞻远瞩。这两年中央推出了不少国家战略,这都是需要我们从政治上加以理解和把握的大局。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比如雄安新区建设,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推出的国家战略,领导干部要自觉地认同这一战略、服从这一战略、服务这一战略。当然,实践中有个别党员干部,抱残守缺、心中有各种“小九九”,表面上看是思想跟不上中央的节奏,实际上反映了政治上的不合格。要做到政治合格,就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打破思想上“小我”局限,抛弃狭隘的地方主义意识,树立高境界、大格局,积极主动地服从调度、服从部署,才能更好地谋求大发展。

  政治合格,才能讲核心、常看齐。政治合格,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时刻保持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毛主席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既是一个工作方法,又是一个政治原则。中央政策,都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加以贯彻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难免有一些千差万别:有的快一些,有的慢一些;有的严一些,有的松一些;有的实一些,有的虚一些。假如不经常喊看齐、经常在政治上向中央对标对表,走着走着,难保不出现偏差。正如毛主席说的:“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当然,我们所说的看齐,是政治上的看齐,是在坚持核心意识下的看齐,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看齐,而不是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层层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因为这种“层层看齐”是伪“看齐”,看似“看齐”,实际上恰恰是偏差。我们说对标对表,标杆只有一个,表也只有“北京时间”。党员干部必须在政治上合格起来、成熟起来,才能更好地坚持看齐、经常看齐。

  政治合格,才能讲规矩、守纪律。政治合格与否,很大程度上要看是不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是否自觉践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标准和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同样,没有铁打的纪律,也不会有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成就。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无数的风险和挑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尤为重要。有些领导干部不懂得纪律规矩的重要性,以“解放思想”“挣脱藩篱”“敢闯敢拼”为借口,为自己突破规矩、违反纪律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找理由,最终受到惩处、遗恨终身。解放思想不是自由主义,挣脱藩篱不是逾越雷池,敢闯敢拼不是为所欲为——党员干部如不能在政治上明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工作中就会犯方向性的错误。我们都知道庖丁解牛的故事,庖丁解牛,十九年不换刀,看似游刃有余,但他的前提是“依乎天理”、“因其固然”,而不是毫无章法地随心所欲;而且,尽管他从事解牛这项工作多年,“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还是“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恰恰是因为心中有戒、态度谨慎,才能很好地处理各种矛盾。我们应该从这个故事中受到启发,做一个讲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干部,做一个“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党员干部,在规矩中言行,在纪律中工作,真正做到“游刃有余”。

  政治合格,才能讲责任、敢担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组织上把党员干部放到领导岗位上,目的是为了让其发挥才干、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实惠。这既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又是在政治上衡量领导干部是否体现了组织意志、是否践行了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标准。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就是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但是现实中有个别领导干部,在务实创业方面,或者怕担责任,畏手畏脚;或者没有能力,心有余而力不足,结果,“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那就真成尸位素餐、徒做土偶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振兴中国梦,不需要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需要的领导干部,是那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的干部,是那种大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的干部,是那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攻坚克难、啃骨头打硬仗、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的干部。当前,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关键期,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更加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一个政治合格的干部,必然会把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扛在肩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必然会做到“以百姓心为心”,将工作切实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紧密结合起来,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三个根本”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真正做到政治合格,进而将“四个合格”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