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用先进文化的自觉自信引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作者:李斌雄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2017年3月20日) 时间:2017-03-20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党内政治文化的现实形态可区分为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和不良的政治文化。对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知自明、自觉自信、自主自建等各个环节是一个依次递进、相互联系的链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必须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坚守坚信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追求。

  【关键词】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自身建设的实践表明,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始终在党内占据主导地位并发挥主导作用。但由于受到国际国内社会环境中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加之管党治党不严,一些落后乃至腐朽的政治文化也侵蚀了党内政治文化,这就使得党内政治文化的现实形态中客观地存在着一些不良的政治文化。

  中国共产党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知自明、自觉自信、自主自建等各个环节是一个依次递进、相互联系的链条。

  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是遏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影响的紧迫需要 

  所谓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即对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有自知之明,表现为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坚守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及其价值观,抵制和反对党内外落后的乃至腐朽的政治文化及其价值观的自觉行动。所谓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信,就是对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历史、优势、特色、重要作用、发展趋势的信心、信念和信仰。而对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就是对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党性产生本能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自觉践行党内先进文化的政治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要求。在当今世界全球化日趋深入的过程中,世界各民族、国家和各阶级、政党的文化也处于深度交流交融交锋的过程中。一个执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否能够增强自己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关系到一个执政党的执政地位能否长期巩固、一个民族能否生存和发展、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这就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成就来阐述增强文化自信的缘由、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其中也包含了共产党人必须在文化自觉自信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直接产生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实践、领导和执政实践,其内容体系是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创造、凝练、提升而来,反过来又对社会文化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从文化性质和类型来看,中国共产党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属于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其最高价值追求是实现共产主义,具有社会历史性、阶级性和先进性的基本特征。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核心。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不仅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觉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要发挥示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对整个国家、民族和社会的文化发展具有引领功能和示范效应。增强中华民族全体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党首先必须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内政治文化受到了社会环境中各种庸俗、腐朽文化的侵蚀。因此,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倡导弘扬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和共产党人的先进价值观念,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及其价值观念。2017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

  增强共产党人价值观自觉自信,是增强文化自觉自信的核心 

  政治文化是社会政治生活领域的精神现象,是一定阶级、国家、民族或政党在长期的社会政治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心理、政治价值观和政治思想等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党内政治文化在性质和类型上属于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与社会主义新型政治制度和党内法规制度相适应,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内政治心理表现为党内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高度认同感、信任感和支持感,对党章党规的自觉遵守意识和对党纪的敬畏感,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政治过程、政治决策和政治领袖的高度认同感、信任感和支持感。党内政治思想即党的指导思想及其理论基础,表现为全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价值的自觉认同。社会主义政治文化中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思想,同时也为党内政治评价提供了科学的标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是党内政治评价的基本价值标准,集体主义原则的根本内容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至上,党内政治价值观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内政治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坚持的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是一种新型的政治文化类型,在本质上具有剥削阶级政治文化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因此,增强对共产主义价值观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自信就成为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自觉自信的必然要求。按照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信念、信仰、理想是价值观念的基本形式。政治价值观念是政治文化的核心层面,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价值观念是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核心内容。因此,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最重要的是坚守坚信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追求,即坚守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党的历史表明,党内一定范围内存在的腐败现象是党内政治文化的致命污染源。改革开放以来,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腐败亚文化在社会上逐步滋生蔓延,侵蚀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内政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正是基于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过渡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这明确阐述了通过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来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自觉自信的基本思路。

  依靠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培厚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党内政治文化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民族性特征,还具有形成过程的继承性和累积性以及相对的稳定性。从党的历史来看,党内优良的政治文化及其价值规范,诸如光明坦荡、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优秀传统,得到了数代共产党人的继承和发扬。对于一个时期以来党内逐步形成的不良风气,必须依靠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文化是制度之母,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法规制度之母,必须依靠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保障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当前特别要保障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贯彻执行,由此培厚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际上是对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要素进行了创新性建构,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坚守和坚信的政治灵魂、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立场、民主集中制原则、政治人才录用导向、组织生活制度、政治权力监督和政治本色等内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内先进的政治文化中所包含的十二个方面基本政治行为规范。因此,是否坚信坚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就是检查是否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自觉自信的准绳。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阐述了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相辅相成的关系,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明确要求:“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增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推进净化政治生态标本兼治机制的创新,从而培厚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作者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2016年武汉市反腐倡廉重大调研课题项目资助“党内问责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研究”(项目编号:KT-2016-10-02)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16年7月1日。

  ②习近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新华社,2017年1月6日。

  ③《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求是》,2017年第1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