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讲政治,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

作者:张志明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2017年2月21日) 时间:2017-02-22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我们党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宏伟壮阔的伟大事业,必须始终坚持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这不仅是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发展,也是对广大党员的谆谆教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一丝不苟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政治观念,提高政治能力。

  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讲政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原则和规矩,是我们党秉持自我革命勇气、增强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党凝心聚魂、激浊扬清、注入强大正能量的根本法宝。西方国家的中国问题专家曾这样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内,用他们天才的政治动员能力和精湛的社会组织艺术,把一个近代以来一直被西方国家称为东亚病夫、被孙中山先生称为一盘散沙的国度,一举变成了一个具有强大内聚力的现代民族国家。这种评价是客观的。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就和治理绩效,与我们党通过讲政治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能力是密不可分的。

  政党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政党的本分,天经地义,不讲政治才是不正常的。这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而是最基本的政治常识。经过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政党政治的风云变幻,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其实西方国家的政党并非不讲政治,他们对自己的核心价值极其自信和傲慢。虽然在对内政治斗争中,其政党之间尔虞我诈争权夺利,但在对外反对别国执政党及其政治制度、推销西方价值观念等方面,讲政治则是高度一致和强硬。反观上世纪80年代一些共产党执政国家,主动放弃自己的政治取向、政治原则和价值坚守,最终落入别人的政治圈套,这是多么深刻的教训。

  我们党是具有先进性特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先进性的突出表现就是与其他性质的政党相比,最讲政治,最懂政治,最会讲政治,最善于运用政治规律在领导人民实现、维护和发展利益的过程中,持续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毫无疑问,我们党讲的政治,不是蝇营狗苟的低俗政治,不是争权夺利的政客政治,而是有着崇高理想、远大目标、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治,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是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政治。在这种先进政治的指引下,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大义。这是我们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根本所在。

  政治是一门科学,因此,讲政治也必须讲科学,即既尊重政治规律,又恪守政治规律。当代中国要有自己的政治科学,要有自己的政党理论和政治理论,要有自己的政治话语体系和政治话语权,而且要尽快使这些政治建树与国家发展的整体国际形象和水平相适应。不能把政治仅仅停留在政治常识和政治常理上,要深入研究我们党政治建设的基本规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基本规律,要善于运用这些规律更加自觉更加顺利地实现好中国的政治和各个方面的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这一重大命题的宏图大略所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发展总体布局的题中之义,是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必然要求。

  有的同志政治意识淡化,很大程度上是心头存在“文革”的阴影,似乎一讲政治,就要搞极左那一套,就要否定改革开放,以致由政治上的模糊变成政治上的糊涂。也正因为如此,有的人在西方错误思潮和各种利益诱惑面前失去政治操守,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退化,面对各种否定党的领导、歪曲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的错误言论,不仅不能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反而跟风附和。这样,使得一段时间党的政治生态受到严重影响,党的肌体中病菌细菌增多。今天,全面从严治党重申并强调讲政治,绝不是老调重弹,更不是要搞极左那一套,相反,党中央强调讲政治有极为鲜明的问题导向,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特别是抵制和防范极左现象,恰恰更需要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需要我们更自觉地运用政治规律领导好中国的政治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养成风清气正、蓬勃发展的政治生态,全国人民之所以对党的事业、国家的前途越来越充满希望和信心,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这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最本质要义和最基本规律。改革开放以后,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要求,把精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和繁荣。但在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生存型社会成功步入发展型社会以后,仅有这种进步是远远不够的。就党的执政职能而言,经济建设仅仅是执政党的基本职能,经济建设搞好了,并不等于人民群众各个方面都满意。这就要求党在领导经济建设中要讲政治,要有政治考量,要会算政治账。所谓政治账,就是要求任何改革、发展和治理的决策,都要有政治担当和执政党意识的高度自觉,都要把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作为其根本价值取向,都要评估和考量一个决策执行以后,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是巩固了还是削弱了、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而不是仅仅以GDP论英雄。这是党执政的基本规律要求,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经验教训的总结。作为执政党,如果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人民,经济生活日益改善,可反过来又出现一些人“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应该看作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必然和常态,它恰恰反映了一些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脱离了人民群众政治认同这个核心的价值取向,是政治功能退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本领恐慌的一种反映,因此,讲政治这一条必须加以明确和强化。

  概而言之,党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是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真正能够更好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够在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与群众基础,通过全面提升党的政治能力实现中国的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