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防止“两张皮”

作者:田改伟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6/23  时间:2016-12-0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也要推进到一个新境界。当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必须要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1.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相辅相成、紧密相连、共同发展进步的。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标志。能否根据时代的变化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来保证这个历史使命的完成,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全面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必须紧密联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和坚决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来进行。历史反复证明,每当我们党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并能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的时候,无论是党的自身建设还是党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否则,就会遭受损失,甚至是重大挫折。我国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党的八大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但由于后来我们党严重偏离了这条正确的轨道,甚至发生了像“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错误,使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都遭受重大的挫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征途上,历尽各种艰难险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为各种风险所惧,不为各类干扰所惑,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劈风斩浪,勇往直前,取得了辉煌成就,党的自身建设也迈进新的历史阶段。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经验就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同时在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具体工作中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和总任务,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相互促进。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仅次于党章的党内大法的形式,规定了全党的政治生活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明确要求:“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这就把我们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基本经验明确起来,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成为新时期我们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2.紧紧围绕当前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入探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当前,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重要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就是说,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如何,要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效来检验。

  在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和总任务开展业务工作和推动党建工作的时候,必定会遇到各种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尤其是在落实各项深化改革举措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肯定是前所未有的,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打破僵化的思维模式,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结合实际、主动工作。干部有担当,体现着干部是否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感,也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多大的事业,我们党的干部只有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落实业务工作的优势,才能承担起推进改革的时代重任,肩负起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

  3.党员干部要提高用党的建设去统领业务工作的本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也就是说,加强党的建设是党员干部出色完成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忘记了群众路线、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业务工作也很难做好。因此,业务工作完成的好坏也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子。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各级党委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使党员队伍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各级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善于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方法观察世界、解决问题,善于把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党的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党员干部要勇于担责、敢于改革,把党的建设成效体现在推动深化改革上,体现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体现在推动社会进步上。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国企党建问题上,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必须善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善于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防止国企党建与企业经营“两张皮”。

  4.各级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业务工作的同时,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党的组织活动。一般来说,衡量各级党委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具有党的意识。党委书记要时时提醒领导班子成员常怀忧党之心,把党的宗旨落实到每个成员的工作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甚至是谈话批评,对于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党委必须第一时间表明态度,不能护着掩着。二是看党委是否支持纪委对领导班子的监督,为纪委落实监督主体责任提供条件。党委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纪委监督,不能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仅是纪委的事情。三是党委班子成员要主动学习党的知识,在履行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把党的意识、党的责任贯穿到业务工作中去,改变只有党委书记抓党建,班子其他成员负责业务工作的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把党的建设与各地区各部门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体党员只有在业务工作中贯彻党章党规的要求,执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才能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达到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各级党委也才能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统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