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田心铭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6/23 时间:2016-12-0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并依据十八大以来新的理论和实践加以创新,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都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文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紧紧抓住首要的任务。什么是首要任务呢?《准则》和全会的公报都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为什么这是“首要任务”?怎样才能保证这一“首要任务”的落实?本文就此谈谈学习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和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为什么全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提到全党同志面前?这是由理想信念在党的思想上、组织上的重要地位决定的。这个地位,就是《准则》和全会公报都指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定位。

  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称为我们的“精神支柱”。他说:“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37页)新时期关于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明确论断,首见于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后来回顾说:“我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专门要求写了这样一段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求是》2016年第9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反复重申这一论断,始终不离党的理想信念这个根本。他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重要地位,归根到底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以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最终目的。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在于,“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4页)共产党人的最终奋斗目标,就是无产阶级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和贯穿各个发展阶段的整体利益的集中体现。后来,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论述党的纲领时,把共产主义社会分为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并阐明了“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的基本特征,阐明了从资本主义社会变为共产主义社会的“革命转变时期”和与之相适应的实行“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的“政治上的过渡时期”,(《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5、445页)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共产主义这一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表明,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与生俱来的最高理想。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也是它与生俱来的崇高品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16年7月2日)这一论断具有充分的文献依据。1921年7月党的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条就是:“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二条“本党纲领”中规定:“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第三条中要求:“宣传共产主义。”(《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3页)人们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即当初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向着什么目标出发的。党95年来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的历程,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向着这一伟大目标前进的历程。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5页)通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漫长而曲折的道路是由不同阶段构成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既坚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最高纲领,又确立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各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每个共产党员心目中都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两个明确的目标。失掉了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放松今日的努力,也不是共产党员。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指出:“我们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90页)党经过几代人的接力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规定了现阶段的前进方向、道路和奋斗目标。现阶段党和人民的任务,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这个目标前进,才能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所以《准则》把我们的“理想信念”表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作为这二者之统一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章程》在第一章“党员”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章在第二条和第六条中两次强调党员必须“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章是制定《准则》的根本依据,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按照党章的规定,中国的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只有觉悟到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面向党旗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才能加入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行列。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准则》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提出来,就是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共产党人是为了追求共同理想而集合在党的旗帜下的先进分子。只有靠共同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保持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而一个政党的衰落和瓦解,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因此,作为我们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时“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这也是我们学习《准则》应该深入理解的一个重要思想。

  《准则》在总论即序言中指出了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而其中列于首位的,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准则》在其分论中从12个方面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其他问题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是自觉遵循其他各项准则的思想基础。因此,贯彻和实施《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任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

  二、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抓好理论武装、分清理论是非、自觉苦干实干 

  《准则》既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的任务,又指明了实现这一任务的途径,特别是以下两个方面。

  1.加强学习,抓好理论武装。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统一不可分的。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社会主义只能是空想,因为它不是以对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为基础的。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揭示了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通过剩余价值的发现揭穿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和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才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从此,共产主义不再是某个天才人物头脑中的幻想,而是被科学证明了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远大目标。马克思主义理论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世界观基础,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主要内容,而它的核心则是科学社会主义(又可称为科学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理论都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旨归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作为科学理想的共产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是同义语。邓小平多次把“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当作同义语来使用。他说:“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词就是共产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37页;也见于第173页)马克思主义诞生100多年来,社会主义从理论预见变成了现实社会制度,从一国发展到多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确立的奋斗目标一个接着一个从理想变成现实,特别是亿万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用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同时也证明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关系告诉我们,只有懂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确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方向。《准则》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思想上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

  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不能自发地产生,它是在社会历史发展和科学进步、工人运动实践的基础上,由无产阶级运动的伟大活动家马克思和恩格斯经过长期艰苦研究,综合了人类认识史的积极成果而创立的,是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自觉地坚持和发展的。只有经过宣传教育,才能把它传播到群众中去,用理论武装群众。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理论武装”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大举措提到全党面前。全会公报和《准则》都强调:“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按照全会要求,通过加强学习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各级组织来说,就是要抓好理论武装;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自觉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16年10月22日)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这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习近平同志在总结建党95周年的历史和经验时强调,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党组织的理论武装工作和党员的学习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呢?《准则》提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系统掌握、学会运用,这是非常高的要求。毛泽东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就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要求。他还强调:“不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字母,而是学习他们观察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立场与方法。”(《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5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650页)马克思主义是十分完备而严整的科学体系,只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才能真正学到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运用它观察、分析、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这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达到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把它称为我们党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学习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政治局集体学习,特别是先后安排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体现了推动全党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智慧滋养、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鲜明导向。

  2.分清理论是非,自觉苦干实干。

  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分清思想上理论上的是非,反对错误思想;必须把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做好本职工作,苦干实干。《准则》在这两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准则》要求:“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把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讲清楚,帮助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

  真理是与错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的批判的本性,从一开始就是在与各种错误思想理论的斗争中产生和发展的。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不仅“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0页)批驳了资产阶级攻击共产党人要消灭个人挣得的财产、消灭个性和自由、消灭家庭、实行公妻制等观点,而且分析和批判了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等思想理论,分清了同它们之间的是非界限。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反对否定共产主义的错误思想,澄清理论上的是非。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批驳了否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错误观点。他明确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求是》2016年第9期)他尖锐地批评党内有些同志没有看清敌对势力暗藏的玄机。他们要求认同西方“普世价值”、接受西方政治话语,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他揭露和批判了历史虚无主义,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针对一些同志对共产主义的模糊认识,他多次批评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指出:共产主义绝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如果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的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页)

  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出了明确定位: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中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的关系,提出了思想舆论领域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的观点,要求守住红色地带;敢于亮剑,压缩黑色地带的地盘;大张旗鼓争取、转化灰色地带。他要求解决好“挨骂”的问题,净化“噪音”“杂音”。《准则》规定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明确提出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这三个“不能”,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和理论上升成了制度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成果。

  第二,准则要求全体党员“把理想信念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

  理论与实践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转化为物质力量。理想只有通过苦干实干才能变成现实。当我国经过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刚刚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时,毛泽东就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26页)习近平同志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总是把它同苦干实干联系在一起。按照《准则》的要求,共产党员应该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统一。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因此,“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页)一名党员、干部是否树立了远大理想,要看他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而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贪图私利的行为、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同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格格不入的。习近平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要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反对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反对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反对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习近平同志还把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概括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条好干部标准。《准则》不仅在第一条中提出了苦干实干的要求,而且在其他各条中也都作出了具体规定。这就为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本职工作和实际行动中指明了方向。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