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作者:邵士庆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6/23 时间:2016-12-06

  党内人身依附关系,是党的上下级领导关系的异化和扭曲。它是指少数上级党员干部培植势力、结党营私、擅权专断、公权私用,利用公权力控制和决定下属的前途命运,下级党员干部投机依靠、趋炎附势、攀附谋利,被动或主动将自身前途命运寄托于上级领导的一种不正常的党内上下级关系。党内人身依附关系,是错误的权力观、扭曲的权力运行机制条件下所滋生的“毒瘤”,任其泛滥,贻害无穷,历来为我们党所反对。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曾批评不少地方和单位“都有家长式的人物,他们的权力不受限制,别人都要唯命是从,甚至形成对他们的人身依附关系。……不应当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搞成毛泽东同志多次批评过的猫鼠关系,搞成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31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严肃告诫:“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并制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任何人不得把党的干部当成私有财产,不得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一次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比较高,仅次于党章。以政治准则的形式明确禁止党内人身依附关系,反映了拨乱反正以来,党中央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断推进和完善制度安排的努力。党内为什么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的危害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一、理想信念的沉沦丧失导致信仰迷茫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既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追求的崇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归根结底,在于理想信念的沉沦丧失。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无论是高高在上的上级,还是趋炎附势的下级,都是忘了初心,忘了为什么出发,也不知魂归何处。理想的世界荒芜了,庸俗的东西就会蜂拥而至。信念的坚守没有了,内心的防线就会土崩瓦解。正如阿尔贝特·施韦泽所说:“丛林被砍伐后,灌木就会占据大树的位置。当伟大的信念被摧毁时,渺小的信念就会取而代之,并将以糟糕的方式去承担伟大信念的功能。”([法]阿尔贝特·施韦泽:《文化哲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65页)

  理想不见了,是因为利益遮蔽了眼睛。党和人民赋予的职位和权力,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是为了少数人的私利。相互依附、结党营私,是对党和人民信任的玷污,是对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的亵渎。其行径中饱的是个人或小团体的私囊,伤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理想信念的失守,是“总开关”的失守。理想信念沉沦丧失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然扭曲。高尚的东西没有了,敬畏之心消失了,蝇营狗苟的东西必然会粉墨登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心中无理想,权力必张狂。上级公权私用,下级投机奉迎。有需求,有供应,扭曲的“市场化”上下级关系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

  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一些党员、干部的堕落,往往也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因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好政治灵魂的“总开关”,是防范和破解党内人身依附关系的根本路径。心中有理想,权力不走样。只有心存敬畏、志存高远,才能正确地看待权力、使用权力,才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不把权力当成控制下属、谋取私利的工具。心中有理想,工作才顺畅。只有每个党员、干部把党的理想置于心中崇高的位置,才能事出公心,才能正确处理同志之间的相互关系,才能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健康的干部选拔机制,每个人才不至于把个人的命运、个人的升迁寄托于上级领导的身上。

  二、对人民立场的严重背离割裂党群关系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一个党员、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如果一个党员只是为了自身利益而奋斗,他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如果一个上级干部,为了自身利益以权压人,将自己的工作成绩建立在下属的阿谀和吹捧之上,或者为了自己的小集团利益,公权私用,极力培植私人势力,他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如果一个下级干部,工作目的仅仅是为了迎合上级领导的个人好恶,把上级领导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自己工作成败的唯一标准,将上级领导当成个人靠山,这样的干部同样也是不合格的干部。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是对人民立场的严重背离,必然抛弃党的宗旨,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危害极大。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党的真正靠山。任何党员、干部要想建功立业,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汲取智慧,而不是党员干部之间搞依附关系。

  党内搞人身依附,必然导致对人民利益的严重侵犯。干部个人的利益考虑多了,人民的利益就考虑得少了;干部个人的利益谋求得多了,人民的利益就谋求得少了;干部个人得了实惠,人民就受了损失。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是走错了路,找错了方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疏远了人民的干部,必将被人民疏远;抛弃了人民的干部,必将被人民抛弃。有的被查处的官员,在位时大搞特权,假借公权谋取私权,以权压人,在党内搞人身依附,不可避免会导致系统性腐败的恶果。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一些地方出现的塌方式腐败即是最好的例证。

  破除党内人身依附,必须时刻牢记我们党始终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心中时刻想着人民群众,想问题、办事情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之上,才能保持党性的纯洁和立场的坚定。

  三、对党不忠的政治背叛危害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违背了入党之初许下的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成员、党的干部,必须遵守党的章程,献身党的事业,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必须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旧政党的历史超越性,而决不能蜕变为封建依附的帮派行为。

  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党组织不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是对党的组织尽忠、对党的进步事业尽忠。这种尽忠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热爱和献身,是一种大爱,不是对少数人的私情。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侵犯了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破坏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消解了党中央的权威,阻碍了党中央的政令畅通,影响了党的事业发展,危害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破坏了党的团结,削弱了党的战斗力。由于正常的党内关系受到破坏,大家各自为政、各怀心态,党内难以形成共识、难以形成合力,严重削弱了党的战斗力,长此以往,必将损害党的事业。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必然会出现“一言堂”,出现上级领导的独断专行,这样作出的决策就难以保证科学性、公正性。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破坏了党的选人用人制度。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干部标准,用规范的程序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干部的选拔任用,是深受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可以说,用人是一个核心问题。用人用坏了,其他的就都坏了。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损害的恰恰是这一核心问题。个别领导干部没有正确的权力观,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以个人的喜好、亲疏、远近来决定下属干部的选拨和任用。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玷污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损害了党的形象;降低了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削弱了党的领导力。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以党的事业为事业,以人民的事业为事业,党员干部才能神清气朗,身正令行,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四、封建观念的沉渣泛起破坏党内正常同志关系 

  党内人身依附关系,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在现代社会的变种,是官本位的腐朽封建观念在党内个别干部头脑中的“死灰复燃”。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市场经济活起来、群众生活富起来,公共权力所支配的资源越来越多,掌握公权力的干部掌控资源、掌控别人命运的能量越来越强大。在新时代的“糖衣炮弹”的不断诱惑和进攻下,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着变化,做官老爷、蓄家奴、养门宦、炫官威、摆官阔、封妻荫子、光宗耀祖等腐朽落后的封建思想观念,在个别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中又沉渣泛起。围绕着权力,围绕着上级领导,一些干部相互利用、相互攀附,在党内形成丑陋的人身依附关系。

  党内人身依附关系,形成了一种排他性的“圈子文化”。一些党员干部不是把自己的发展、自己的升迁建立在努力工作的基础上,而是信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生存哲学,致力于拉关系、找路子、建圈子、投靠大领导。这种“画地为牢”的圈子文化、圈子哲学,短期内或许能使自己达到个人目的,但长期来看,由于它圈住了自己,脱离了人民,必然为社会所不容,为党和人民所唾弃。

  党内人身依附关系,与个别领导干部的家长制作风密不可分。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听不得不同意见,喜欢别人唯命是从,百依百顺。喜欢拉帮结派、另立山头、耀武扬威。下面的干部自然容易阿谀奉承、聚团牟利、狐假虎威。

  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具有极坏的负面社会示范效应,甚至点燃了封建人身依附腐朽观念的沉渣与死灰,使得人身依附在其他行业和领域也不断出现。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观念跑偏了,行为必然走样。消除党内人身依附关系,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观念改造,势在必行。

  总之,党内人身依附要不得!误了别人,误了自己,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党员干部必须建立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的纯洁的党内同志关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不忘初心,不忘来路,携手共进,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尽一个党员的应尽之责。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