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

作者:张 健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2016年10月23日 时间:2016-10-25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它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成立95年来,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一个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原则。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已经明确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比作“生命线”了。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1934年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政治工作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分析指出:“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革命战争,它的胜利,离不开战争的政治目的……一句话,战争一刻也离不了政治。”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上,在军队和人民团结一致、指挥员和战斗员团结一致以及瓦解敌军等项原则的基础上,人民解放军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又明确地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著名论断。1957年2月,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中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1958年初,他在南宁会议上强调:“经济与政治、技术与政治的统一,年年如此。思想、政治是统帅,是君,技术是士兵,是臣,思想、政治又是技术的保证。” 4月,他在一个批示中又强调:“有了正确的政治观点,从政治上想通了,政治统帅了业务,迷信破除,胸怀坦荡,势如破竹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经济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经济问题是压倒一切的政治问题。”“所谓政治,就是四个现代化。”“离开这个主要的内容,政治就变成空头政治,就离开了党和人民的最大利益。”同时,他又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在拨乱反正过程中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经济建设中受到轻视的错误倾向,明确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根据党情国情和时代特征,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保障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世纪之交前后,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强调“高级干部必须带头增强党性,从认识和实践上着重解决好以下四个突出问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增强组织观念,严格按党的规矩行事;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决同形形色色的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特别是1996年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决定,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这次专题教育历时3年,使全党同志尤其使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政治建设问题作为根本性的大问题,把政治上的要求始终摆在首要位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提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到要求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增强政治定力,到强调“心中有党”;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都是贯穿始终的思想主线。只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史表明,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并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色和优势所在。

  (作者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