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如何同新媒体共生互补

作者:王 敏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2016年10月22日 时间:2016-10-25

  核心提示: 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中国的发展状况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新媒体的产生使得信息的传播变得更加快捷。在此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应该从新媒体中汲取营养,在新时期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中国的发展状况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新媒体的产生使得信息的传播变得更加快捷。在此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应该从新媒体中汲取营养,在新时期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  马克思主义  理论宣传

  【中图分类号】A811      【文献标识码】A

  当今中国的高校都有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关课程。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意义在于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整个世界的发展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景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能够有效地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特别是对于马上要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接受正确、有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有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何谓新媒体?新媒体指的是不同于以往的报纸、电视等信息传播方式的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途径。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传播领域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新媒体具有交互性强,娱乐性足等特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想在新时期获得新发展,必须依靠新媒体这个全新的信息传播平台。

  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中新媒体的作用

  新媒体可以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增强趣味性。通过对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观察,我们发现在课堂上老师更多是通过PPT的方式直接向学生口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一些重点内容,而课堂上的学生却因为这种方式过于枯燥而没有心思听课。显然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方式已然无法适应当代学生对于知识的需求。因此,新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应该更多的注重与时事结合,挖掘学生的兴趣点,对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进行宣传。

  新媒体可以提高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效率,增强时效性。就目前情况而言,高校马克思主义宣传所拥有的时间相对有限。同时,当今的马克思主义宣传仍停留在念理论,读意义的阶段,甚至一些教育工作者也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件可有可无的事情。新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想在中国有新的发展,除了增加马克思主义本身的趣味性之外,提高教育过程中的效率也十分重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向学生传递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亟需解决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一大特点就是能够结合目前所发生的不同情况给出不同的解决途径。因此,马克思主义宣传过程中也更应该注重与实例的结合应用,提高时效性。

  新媒体可以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式与方法。得益于网络技术的发展,现在的课堂上基本都有了多媒体投影设备,随之产生的就是老师利用PPT进行授课的方式。这种方式的优点是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老师所讲解的内容。但另一方面,这种技术的发展束缚了教师对于授课方式方法的继续探索,学生在这种单一的授课方式面前容易失去听课的兴趣,并且这种上课方式节奏很快,同学们往往难以跟上老师的节奏而无法理解所讲的内容。因而改变和拓展授课方式,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发展十分重要。

  新媒体可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过程中的互动性。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堂上多是老师一人讲,上百名同学听的状态,这种授课方式显然难以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传达给学生。教育工作者在日常的上课过程中应更加注重与班级同学的互动,通过问答或是让同学自己讲解某些章节内容的形式,提高课堂的互动性。

  新媒体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多元化使得马克思主义信仰受到冲击。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人类的技术发展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信息全球化不断冲击着人们对于传统观念的认识。特别是新媒体行业的出现,使得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者开始迷失了方向。新媒体行业的信息传播迅速,人们可获取的信息量空前巨大,但其中不乏大量的垃圾信息,而这些内容占据了人们日常生活的绝大多数时间。在纷繁复杂的信息面前,人们极其容易失去判别是非的能力,尤其是资本主义思想的大量涌入,使得一部分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们思想产生了极大的波动。在此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宣传的难度进一步增大,多元化的信息结构下,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难以深入人心。

  二是掌握新媒体技术的相关人才缺乏。新媒体行业起步晚,发展时间短,相较于体系相对完整的传统媒体行业而言,新媒体行业的从业者的专业能力还比较有限。新媒体行业的运用,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期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三是新媒体管理体制滞后,不完善。经常上网的人会知道现在的网络世界中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垃圾信息,追根溯源,这些垃圾信息的背后是一个庞大而杂乱的新媒体行业。由于新媒体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体制也不完善,这些特点造成的结果就是新媒体行业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反倒成为了众多不法分子肆意妄为的平台。

  四是运用新媒体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水平较低。马克思主义宣传自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之日起便已出现,而新媒体行业的发展年限不过短短十余载,要想把两者结合在一起而总结出一套新的宣传模式绝非易事。而现实也真实的向我们反映了这样的困境,当今中国运用新媒体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式方法仍处于探索阶段,利用程度和效果也并不理想。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中要用好新媒体

  第一,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方式和渠道的多元化。现在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基本是通过课堂上课的方式进行。而这种单一的通过教学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式,显然是无法适应当下这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互联网的出现以及新媒体行业的日益成熟,给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在新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过程中,我们应该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深化理论传播与新媒体信息传播途径的合作,进一步拓宽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式方法,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出多元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体系。

  第二,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新媒体素质的提升,提高教育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神圣并且意义重大的,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新中国的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直占据着中国向前发展的灯塔式地位。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就不会有现在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但是现在我们开始探索利用新媒体来传播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道路,这并不是一条坦途,在这路上我们需要解决当今新媒体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同时我们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去培养一批高水平且拥有高超的新媒体技术的专业人才。

  第三,建立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中新媒体的管理制度。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新媒体行业的影响力逐渐扩展到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遗憾的是,新媒体行业并未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借助于网络的虚拟性和便捷性,越来越多的不良信息充斥着整个新媒体领域,甚至一些信息是不利于社会主义继续发展的反对言论。而归根到底,这些信息能够存在完全是因为我国的新媒体行业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要想和新媒体有个完美的结合,这一问题必须解决。首先,新媒体行业的从业者需要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质,整个新媒体行业内必须建立完整的监管体制以杜绝不良信息的侵入。其次,对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工作者而言,他们也应该多加努力去建立一种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才能与新媒体很好的结合并发挥更大作用,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期的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

  【注:本文系2016年南京工业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社会热点问题对高校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SZ201602014)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贾高建:《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人民日报》,2014年7月17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