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原住民议题在加拿大为何这么“敏感”

作者:王裕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长期居住加拿大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16年8月30日 时间:2016-08-30

    近日,高松先生在自己的微博里抱怨加拿大有关单位通过赞助商向网络媒体施压, 不准他有关解析加拿大原住民议题及其人权问题的节目播发。此事引起舆论关注,很多人对加拿大原住民议题非常好奇。那么,为什么加拿大对原住民议题会如此“敏感”?

  其实历史因素和原住民在加拿大广泛分布居住,决定了原住民议题的“敏感”,凡此类问题加拿大都会谨慎看待。加拿大对待原住民议题与魁北克议题截然不同,因为前者是存在于每个省份的共同议题,并且各省也都有大小不一的原住民保留区。因而,一般老百姓也不愿意就民族问题包括原住民议题过多评论,以免说错话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加拿大媒体对于原住民议题的报道,也尽量保持正面鼓励与完整客观采访的方式。有时报道的内容过于复杂,就会出现后续的追踪不了了之,以免造成原住民社区出现恐慌与躁动,但不代表加拿大政府不想努力解决问题。

    原住民议题的“敏感”还体现在政府对这一群体的特殊待遇上, 尤其是加拿大原住民保留区的权力与地位,已经比其他省份更高。例如住在保留区的原住民除了拥有与一般公民完全一样的待遇外,其烟酒贩卖也不受加拿大政府管理,并且享有如同“外宾”免税的待遇。甚至就连加拿大地方警力也不能在各省原住民民族委员会协调前,随便进入保留区办案。加拿大媒体报道中常出现一个有趣的画面,加拿大地方警力通常只能在原住民保留区边界抓捕企图将“走私”烟酒拿到原住民保留区贩卖的嫌疑人。此外,加拿大原住民还享有申请大学“特别成绩标准”的照顾。

  换而言之,加拿大原住民保留区的地位,就是一个半独立的“民族国”地位。保留区里的酋长地位与权力,更是比加拿大的省长还大很多,进来的人员可否留在保留区全凭他一句话。而且据加拿大国内媒体报道,加拿大总理的薪水还没有这些酋长高,可见加拿大对酋长们的重视。

  但加拿大原住民当前面临的真问题,是治安问题与青年忧郁自杀问题。由于许多保留区处于偏远与荒郊之地,与都市形成隔绝状态,原住民的就业问题会因为保留区外经济的好坏,而受到严重影响。加拿大政府如今也很伤脑筋,想好好处理这些问题,给予保留区原住民更多就业机会。所谓“酋长抱怨的人权问题”,在笔者看来其实并非是人权问题,而是与都市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面临的民生问题。

  笔者认为“敏感”可能是因为高先生节目的采访行为,僭越了加拿大与保留区的体制关系,可能侵犯了加拿大主权感受,担心影响其他原住民保留区的和谐。客观地说,不见得仅是因酋长向外人反映所谓人权问题,而使节目遭到“跨海封杀”。

  当然,面对民族问题与维持社会和谐时,加拿大的民主自由也是有限度的。在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下,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对民主自由容忍度被我们过于夸大了。因此,作为一个在加拿大长期居住生活的中国人,笔者认为不论是中国的问题,或是加拿大的问题,中加两国国民都应该保持尊重与了解对方感受的态度,以真正友好交流促进中加两国关系。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