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国际传播

作者:朱灵 文章来源:《求是》2016/15 时间:2016-08-04

  核心要点: 

      ■ 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把中国故事讲得生动和精彩,必须努力做到“三个结合”:面向全球读者,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增强议题设置能力,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传播阐释中国梦,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 

      ■ 我们一贯重视“借嘴说话”,通过国际友人开展对外宣传。经常邀请国际知名人士为我报撰文,以客观平实的态度和海外读者更易接受的方式,介绍和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肯分析涉华问题,努力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 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使之传得远,传得久,让外部世界逐步认可,各国民众入脑入心,从而为中国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落脚点。传播好中国故事,不但要培养自己讲故事的能力,更要善用外力,打通更多途径;不但要做好日常报道,更要抓住我领导人重要出访的有利契机,开展规模大、声势强的国际传播。 

      ■ 随着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全球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传播的载体和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迭代,深刻地影响和推动内容和形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基本遵循和不断取得突破的根本保证。《中国日报》作为中央主要宣传文化单位和国际传播主力军,必须带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新形势下提高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引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发展,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国际话语权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贡献。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途径 

  《中国日报》作为联通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纽带,一直突出以讲故事的方式向世界说明中国、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让世界理解中国。我们始终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以多种传播平台为载体,通过鲜活事例和组合报道讲述深度故事,通过精彩表述讲述现代故事,塑造中国良好形象,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让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把中国故事讲得生动和精彩,必须努力做到“三个结合”:

  面向全球读者,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我们针对读者分众化、差异化的态势,除了不断提升作为旗舰报的中国版的水平,还推出了美国版、欧洲版、亚洲版、东南亚版、非洲版、加拿大版、拉美版以及香港版等贴近当地读者需求的本土化纸媒。我们把美国版编辑部前移到美国本土,贴近美国读者的第一线,为读者提供服务。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是成功的。我们今年将创办《中国日报》英国版,编辑部将设在伦敦。同时,我们在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需求的读者推出分众化账号,目的就是实现精准传播,达到国际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增强议题设置能力,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当前,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根本扭转,西方媒体经常戴着“有色眼镜”报道中国,进而影响到政经领袖、专家学者和普通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中国日报》综合多种载体、平台、手段和方式,对外呈现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针对国际社会持续关注我国西藏、新疆的情况,主动加强涉藏、涉疆报道,在美国版上每周轮流刊出西藏、新疆的专版,让西方读者逐步增加对真实西藏、新疆的了解。针对南海问题,不定期推出中国南海专版,介绍南海的历史和三沙市发展现状。鉴于西方主流媒体的专栏撰稿人一旦获读者认可,其专栏往往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情况,我们派出多名擅长评论写作的资深记者担任驻外首席记者,打造个人品牌专栏,围绕热点问题解疑释惑,阐述中国观点。此外,我们还推出“中国企业在美国”、“中国企业在非洲”等系列报道并结集成册,通过中国企业在海外创造就业机会、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故事,让海外读者完整、正面地了解走向世界的中国。

  传播阐释中国梦,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中国日报》认真领会和把握中国梦的价值内涵,把对中国梦的传播、阐释和解读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并针对国际关切加强策划,设置议题,开展全媒体采访报道。同时,为了拉近与海外读者的距离,我们安排外籍编辑与中方记者共同深入我国农村摄制《乡土中国》系列英文专题片,讲述普通中国人成长、创业、奋斗、圆梦的故事,让小人物讲述大故事,受到外国网友的积极反馈;推出在华外国专家“中国梦”的视频、图文系列报道,通过他们在华工作、生活的经历,展现中国的最新发展变化。

  我们一贯重视“借嘴说话”,通过国际友人开展对外宣传。经常邀请国际知名人士为我报撰文,以客观平实的态度和海外读者更易接受的方式,介绍和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肯分析涉华问题,努力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目前,《中国日报》已形成了一支300人的中外高端核心撰稿人队伍,既包括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又网罗了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的知名学者,有效增强了内容制作能力。

  搭建和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渠道与平台 

  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使之传得远,传得久,让外部世界逐步认可,各国民众入脑入心,从而为中国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落脚点。

  传播好中国故事,不但要培养自己讲故事的能力,更要善用外力,打通更多途径。讲求策略,因势利导,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与西方媒体开展合作传播,是媒体“借筒传声、借台唱戏”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途径。自1992年以来,《中国日报》致力于办好《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通过与《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国际主流媒体合作发行,并在其网站上开设专门频道,使其成为西方主流社会中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故事传播载体。至今,《中国观察报》的合作媒体涵盖了世界五大洲30家媒体,语种扩展到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俄语,期均发行400余万份。

  《中国日报》还充分发挥在亚洲新闻联盟中的核心媒体作用,借助联盟媒体的渠道讲好中国故事。该联盟由亚洲19个国家的21家权威媒体组成。《中国日报》与亚洲新闻联盟媒体成员广泛开展采访合作、稿件共享、人员交流,覆盖亚洲4000万读者。我们多次组织“亚洲主流媒体看中国”大型采访活动,邀请亚洲媒体的总编辑及编辑、记者来华亲身感受并采写各地发展的最新故事。

  传播好中国故事,不但要做好日常报道,更要抓住我领导人重要出访的有利契机,开展规模大、声势强的国际传播。党和国家领导人利用其重要影响力在国际场合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理念,这本身就是最具影响的国家形象塑造,是最有成效的国际传播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日报》不断发挥在国际传播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努力完善我领导人高访宣传策划机制,充分依托纸媒、网媒和新媒体的融合优势以及与国际主流媒体的合作优势,针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开展全媒体全方位报道。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我们在美国共发行258万份《中国观察报》,在美国版刊发97块高访专版、发行量达120万份,同时向2900万英语读者和约400万华文读者推送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产品,取得了覆盖面大、影响力强和落地实效前所未有的突出传播效果。

  为让中国故事能更动听悦耳、深入人心,《中国日报》采用多种形式,用好高端智库交流平台、传统节日和重要活动等载体,与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的各参与主体协同作战、群策群力,为实现讲好中国故事的共同目标不懈努力。

   从时度效着力,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与水平 

  随着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全球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传播的载体和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迭代,深刻地影响和推动内容和形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

  抓住“时”,掌握节奏。在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广度、深度空前提升,信息的首发效应愈发重要。近年来,《中国日报》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中国话题上,从抢占“第一时间”、“第一落点”出发,不断改革采编流程,同时认真研究海外受众的阅读时间特征,针对阅读时间大量向移动端、社交平台转移的趋势,不断调整内容的生产和推送策略,努力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目前,从编前会选题策划、采访、编辑到信息发布,全面落实网络优先。纸媒记者由原来的只为报纸撰稿,调整为采访时首先发回视频和微博即时稿,采访结束后为中国日报网提供短平快、图文并茂的网稿,最后完成在纸媒刊用的深度稿,并为网站制作多媒体报道提供素材。

  把握“度”,讲究策略。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的原则,针对性地制定报道策略,贴近不同平台海外受众的阅读习惯,找准角度、掌握力度、挖掘深度、凸显温度,发挥出每一种媒体形态的比较优势,形成传播合力。当前,全球媒体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但印刷形态的纸媒仍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特别是在互联网还不够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纸媒在传播深度信息、彰显自身价值等方面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即使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美国和欧洲,纸媒仍然受到欢迎。因此,《中国日报》始终坚持在欧美亚非拉地区出版发行纸媒,发挥印刷版报纸在讲述中国故事方面的特殊优势和竞争力。

  注重“效”,以用户为中心。中国故事讲得好不好,最终要用效果来检验,用海外受众的评价来衡量。和西方主流纸媒相比,《中国日报》在人员规模、技术能力等方面,都还有明显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讲究实际效果,在资源配置上尽可能发挥协同优势,在国际传播领域实现超常规发展。以社交媒体为例,《中国日报》率先把有广泛影响力的脸谱平台做好,结合自身特点,数量与质量并举、质量为重,追求社交媒体的健康发展。实践证明这个基本方针是奏效的。《中国日报》在脸谱上的粉丝已达600万,其中来自美国的粉丝占了相当比例,脸谱总部给予我们“发展非常健康”的评价。

  今年是《中国日报》创刊35周年。《中国日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纸媒到全媒体、从国内发行到全球发展,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为促进世界了解中国、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日报》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开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广阔空间。

  (作者:中国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