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台湾海峡虽大,但不一定够你洗脸

作者:雷希颖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16年4月14日 时间:2016-04-14

  最近,台湾海峡的东侧突然炸锅了:先是著名媒体人周玉蔻在电视评论中强硬要求台湾政府“把你的什么F16开过去”,后又由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在脸书(facebook)上贴文强烈抗议“这次事件会加深台湾社会对中国大陆的负面观感,应立即与台湾协商,释放遭到关押的台湾人民”。

  到底是什么事情激起了台湾方面从下到上的熊熊“怒火”呢?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日前,肯尼亚警方打掉了一个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大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后经肯尼亚执法部门审查,决定根据国际法规定的“将涉及犯罪的嫌疑人遣返回他们入境前登机的出发地点”的原则,将上述人员中的32名中国大陆犯罪嫌疑人和45名台湾犯罪嫌疑人遣送回他们的出发地,也就是中国大陆。

 

  此外,对于为何遣送这些台湾人,肯尼亚内政部发言人姆温达•恩桥卡(Mwenda Jjoka)也说得非常清楚:“肯尼亚警方有义务确保非法滞留在此地的人被送回他们来自的地方……这些台湾人经由大陆非法进入肯尼亚,他们没有合法的文件”。

  更重要的,作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且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家,肯尼亚非常明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居民犯法了,而且主要针对大陆居民实施犯罪,那么,肯尼亚自然应当配合中国警方对中国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处置。

  遣送的理由是“非法滞留”,遣送对象是“中国人”,遣送方式的选择依据为“国际法”,肯尼亚政府的处置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可台湾方面却不断地撒泼耍赖,制造舆论烟雾弹。

  不过,虽然台湾方面一直在强词夺理地说什么“前往肯尼亚旅游”的“无罪”的台湾人被“强行”带到中国大陆,可又极力遮掩这些台湾人是在“无合法文件”的情况下从大陆出发进入肯尼亚的现实,且不敢清楚阐述肯尼亚所判的无罪仅针对“无照经营电信业和无照使用无线电信设备”这类情况,而非大陆警方引渡这些台湾人所依据的“诈欺罪名”,更不敢说明肯尼亚的处置完全“符合国际刑事司法的属地及法庭便利原则”。

  面对这种种的矛盾,台湾方面依旧敢不要脸面地撒泼取闹,无非就是仗着大陆近些年因为考虑到两岸“血浓于水”的情况,而对台湾方面多有让步的现状。恰如前些年,当菲律宾将14名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移交大陆后,大陆出于善意,将他们移送回台湾。可台湾方面先后以无罪或轻判结束了案件,而那些被释放的人员中,有不少很快就又重操旧业,继续祸害大陆居民。

  不知在台湾方面看来,是否台湾人涉嫌犯罪就应当“法外开恩”,是否法律就应该为“政治”让步,是否就要让大陆居民背负电信诈骗之苦?不过这次台湾方面恐怕打错算盘了,无论是肯尼亚,还是中国大陆,在处理这起案件时都切实准确的依据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和准则,整个过程都经得起法律的推敲。当美国都只敢以“美国正在寻求更多有关肯尼亚这项驱逐决定的细节,以及肯尼亚以这种方式处理此事的原因”来搪塞媒体关于人员中有一人拥有美国国籍的疑问时,台湾,给自己留点颜面吧,再这么无底线、不要脸地闹下去,台湾海峡虽大,但却不一定够你洗脸了,太污。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