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京台高铁规划是在落实两岸一中

作者:王裕庆 文章来源:中评网 时间:2016-03-15
   
 


  中评社北京3月15日电(作者 王裕庆)近日关于两岸建设“京台高铁”路线的计划,随着国务院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再次提出,又造成两岸的网友热议,还产生台湾岛内各界惊讶。甚至来自台湾的邱毅教授也在凤凰网上,形容这个“高铁计划”就是统一的步伐。  

 

 

  谈到这个京台高铁计划的背景,最早提出是在2008年3月,由福建省和铁道部于北京签署的《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会议纪要》出来的计划路线。 在这条路线中,我们也会看到从北京经过大陆几个省份到达福州,而后就希望用跨海大桥或是效法欧洲英法海底隧道的模式,到达台湾台北。 到了现在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再次提出,就时机上就让各家评论者再次出现出台动机的不同联想。   

   

  不过,在最近一系列网友的热议里,本文发现到许多观点还是过于围绕在高铁与统一的相关性上,却忽视本文观察到现今京台高铁规划出台就是一种实践两岸同属一中的重要政治讯号,并提醒台当局可以就高铁路线建设所需的台湾海峡使用权做出协商,来创造落实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实际典范,以便未来在其他两岸面临土地共用与资源共享的问题上得到一个新合作典范,并也顺便用这种新合作典范来使美国常年企图运用“海峡中线”分裂两岸的预谋不攻自破, 而且也可以更测试台湾当局能否就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在京台高铁的规划上做出积极的回应与诚意。 如此一石多鸟的长远规划,也并非一句为了解决台湾问题而可以完全解释现在再次提出的时机。因此本文就用浅薄的观察,来分析为什么京台高铁规划现在提出反而对于两岸同属一中的落实是如此重要。  

 

  首先,京台高铁路线规划是可以带来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建立,尤其是高铁系统不仅是客运系统,还可以是货运系统,如果未来台湾能支持完成京台高铁的规划, 那台湾也可以进入大陆一带一路建设里,而在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下,得到更大更优惠的福利。 到时两岸的发展就会因其路线规划而出现“链式结合” 构建的繁荣,而两岸同属一中将不仅是一个原则,还会是带来台湾老百姓于两岸命运共同体与世界贸易接连的幸福密码,并变成世界贸易路线必须经过的重要道路。 这个当然也符合习总书记于上海代表团就两岸发展发言的精神,而且也是实际提出完成命运共同体的最重要结合运输方式。  

 

  再说,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 在这个原则下,京台铁路的规划恰恰就是凸显两岸在交通建设上,可以运用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来协商突破台湾海峡因京台高铁路线需要的使用权力。更重要的是,未来如果两岸就京台高铁路线的路权得到完美协商并得到实际运用两岸一中落实范例。那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就会一个新型土地共用与资源共享就两岸同属一中原则协商完成的典范。而且也顺便可以给国际社会看到,两岸未来也可以在各项问题如南海、钓鱼岛等问题上,运用这个范例来解决彼此合作的问题。 同样的,当两岸就“海峡使用权”运用两岸同属一中原则的方式解决后,美国常年企图运用“海峡中线”的思维分裂两岸,也会不攻自破。 因为海峡使用权在使用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协商完成后,就会凸显台湾海峡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海峡,而美国常年所谓的海峡中线企图分裂挑拨两岸的企图,就会无法有底气的道出。甚至它还会被导正的在台湾海峡议题上,为一个中国做出正确表述。 

   

    最后,京台高铁在最近再次提出进入草案,更是凸显大陆方面希望台湾当局不能仅是嘴上宣示两岸同属一中,而在其他周边议题没有实际表现两岸同属一中的实际合作动作。 尤其是两岸如果可以就京台高铁的路线即台湾海峡使用权上,得到完美协商。 那大陆肯定不会在怀疑台湾当局是否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诚意。 因此在口头宣示与动作上表现两岸同属一中,京台高铁的再次提出可能是大陆方面给予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最大的政治信号,提醒她口头承诺两岸同属一中也是需要行动支持的。  

  由此可见,最近京台高铁路线的规划,其实并非仅展望未来统一的期盼,而可能是为了创造落实两岸同属一中的典范, 并更是测试台湾方面诚意的重要政治讯号与破解美国海峡中线分裂与挑拨两岸的方式。换句话说,大陆对台湾当局不仅是希望口头上公开承认两岸同属一中,还需要在行动上于京台高铁等议题上做出诚意,来证明自己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两岸同属一中原则的坚持并没有放弃努力。  

  总之,台湾当局应该妥善回应这个政治讯号,京台高铁提出的意义并非仅是凸显大陆高铁技术的信心,更非为了统一而做出的规划,更多是希望现阶段台湾方面能在两岸同属一中做出实际承诺与行动。 

  (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台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