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

作者:徐云兰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6/03 时间:2016-02-14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党和军队新闻媒体必须恪守的党性原则,以及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必须强化的责任担当。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考验更加严峻,挑战前所未有。军队新闻媒体作为在党的领导下直接为人民军队服务的宣传机构,要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必须恪守政治原则,坚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要求,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必须强化政治责任,敢于亮剑、勇于发声,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

  军队媒体面临着复杂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环境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军情的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与日俱增,广大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军队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多方面严峻挑战。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并把军队作为意识形态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千方百计想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因为敌对势力明白,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首先就要想方设法动摇和攻破军队这个坚强柱石和钢铁长城。

  当前,敌对势力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对我军意识形态渗透破坏十分猖獗,大肆宣扬西方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打着所谓“民主政治”“公器公用”的幌子,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兜售“普世价值”“宪政民主”,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 和“军队国家化”;传播“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抹黑领袖和英雄、否定我党我军历史传统,夸大军队腐败、诋毁军队形象,炒作军力建设、散布“中国威胁论”,炮制涉军谣言、蛊惑军心民心,等等。这些错误和有害言论隐蔽性、欺骗性都很强,给军队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挑战。

  一是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拔根去魂。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统一体。敌对势力大肆攻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恶意挑拨党和军队的关系,动摇我军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所谓“军队非党化”主要是鼓吹军队不为某一政党所掌控,政党不在军队中建立自己的组织,军队不加入某个政党。“军队非党化”掩盖了军队为阶级及其政党服务的本质。实际上,在实行两党制和多党制的西方国家,军队表面上看是“非党化”的,但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其军队的最高统帅都是资产阶级政党的领袖人物,军队不可能脱离政党的领导。所谓“军队非政治化”,主要是鼓吹军队保持政治中立,不干预政治,不介入党派政治斗争。事实上,西方国家一直把军队作为资产阶级实施政治统治的工具,对军队的政治控制非常严格、非常有力,有一整套实施思想控制、精神灌输和行为规范的严密制度和办法。所谓“军队国家化”,主要是鼓吹军队只效忠国家,不听命某个党派。西方国家标榜自己是超阶级的全民的国家,军队是超党派、超政治的军队,实际上他们的军队从未脱离资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抽象的、纯粹的国家化军队是不存在的。显而易见,炒作所谓“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话题,其根本意图就是削弱官兵对我党执政合法性的认同,影响官兵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破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根本上动摇我军的“命根子”。

  二是抹黑领袖和英雄,否定我党我军历史传统。敌对势力以所谓探源人性、还原历史等手法,恶意中伤党的领袖、贬损战斗英雄、恶搞士兵典范;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热衷于篡改历史定论、为反面人物翻案,用野史稗史取代正史信史;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鼓吹抬高国民党抗日将领贡献,否定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妄图割裂我党我军红色基因血脉。

  三是炒作军力建设,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西方和周边国家一些媒体大肆渲染我军建设成就,恶意攻击我国军费增长引发地区军备竞赛,抗日战争胜利日阅兵是“穷兵黩武”“威慑他国”,航母、导弹等新装备研发试验是对外“秀肌肉”,海军出岛链训练、空军赴西太平洋演习意在向全球投射军力,海上维权、南海岛礁建设是在搞海上军事化,企图破坏我军建设发展环境、干扰我军事力量走出去。

  四是炮制涉军谣言,蛊惑军心民心。敌对势力通过境外杜撰、境内呼应,网上发布、水军流转等方式,臆测我军人事调整和高层动态;借助近年来军队强力反腐查处的一系列案件,夸大军队腐败,污蔑人民军队腐败现象“遍及全军”,煽动社会仇军情绪,企图离间军队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消解官兵荣誉感、归属感。

  从上述敌对势力对我军进行的渗透破坏活动来看,他们具有清晰明确的策略布局,矛头直指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妄图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体制上瓦解党和军队的关系,破坏我国基本军事制度,在军队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口子,搬掉社会主义中国的“压舱石”。这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

  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带有很大的欺骗性、蛊惑性、煽动性、隐蔽性,青年官兵如果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就容易受其影响。现在,“80后”“90后”官兵成为基层部队的主体,青年官兵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大有希望的一代。但与老一辈革命军人相比,青年官兵普遍存在“四个缺乏”,即: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对党绝对领导军队的原则和制度的深切感受,缺乏战争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考验。这种状况容易造成青年官兵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制度优越性缺乏充分认识和深切体会,对敌对势力鼓吹传播的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缺乏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免疫力。敌对势力在一些国家搞所谓“颜色革命”屡屡得手,从这些被策动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来看,最大的教训就是军队被渗透洗脑,忠诚打了折扣、出了问题。因此,在意识形态领域“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中,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战争。

  军队新闻媒体针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尖锐斗争,做了大量舆论宣传工作,军队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总体积极向好,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要看到,青年官兵基本是伴随着网络环境成长起来的一代,已经习惯了从信息海量、传播快捷的互联网上获取知识,一些偏离主流、抽空意义的各类信息大量涌入,明星大腕、网络达人等时尚热门话题吸引官兵大量眼球,一些青年官兵热衷于看图观影的“快餐文化”。这种先入为主的影响,使得媒体正面的宣传、正确的观点传进官兵心里的难度加大,不容易触动官兵的灵魂。军队的宣传思想工作要针对这一特点,多想对策,不断创新,改进方式,提升宣传教育效能。

  军队新闻媒体应恪守党性原则,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生力军

  1.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全军官兵思想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鲜明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军事篇”,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信息化的科学指南。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军队新闻媒体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要教育引导全军官兵从高举党的旗帜、信仰党的理论的高度,激发学习贯彻的内在动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铸牢全军官兵军魂意识,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绝对忠诚是人民军队的政治品格,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价值支撑和内在动力;绝对纯洁是人民军队的本色所在,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绝对可靠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征,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终体现和最实际检验。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军队新闻媒体要承担起铸牢官兵军魂意识的重任,通过宣传思想工作的教育引导,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3.坚持强军为本,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引导官兵把个人成长同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全面展开,路线图已经绘就、时间表已经明晰、冲锋号已经吹响。军队新闻媒体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改革强军思想,坚定改革强军意志,自觉投身改革强军实践,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4.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军队新闻媒体要强化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党的意识形态的忠诚捍卫者。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衡量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曲直,强化辨析引导和舆论斗争能力,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军事媒体阵地有效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传播渠道,决不让有害出版物流入军营。严格落实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好隐蔽斗争和“四反”工作,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不为杂音噪音所干扰,不为错误思想所迷惑,自觉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可靠、干净、过硬。

  5.坚持创新为要,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紧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优化互联网军事舆论宣传布局,做大做强军队网站,借助地方知名网站,发挥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增强军事传播平台竞争力和影响力。创新和构建传播效果好的军事话语体系,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问题权威解读,积极稳妥组织重大军事行动和新型武器装备试验等舆论宣传,壮大网络涉军主流舆论;加快推进互联网舆情研判,组织“捍卫革命英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展现军队风貌、拥护支持改革”等舆论引导活动;深入开展网上涉军信息专项整治,净化网上涉军舆论生态;探索“信息网络+政治工作”新模式,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进军营,研究建立军队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综合性协调机制,整合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和舆情研判处置等工作。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