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毛泽东从严治党思想及其重大意义

作者:彭庆红 潘春玲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5/24 时间:2015-12-25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也是我们党的治党原则和光荣传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对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前,系统学习和研究毛泽东从严治党思想并加以发扬,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毛泽东从严治党思想的主要内容 

  毛泽东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不仅领导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实践活动,而且在党建理论方面也有许多重要贡献,研读相关文献,可以将其从严治党思想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严格党员要求。为了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毛泽东从发展新党员、培养党员干部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在发展新党员方面,毛泽东要求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条件发展新党员。在革命时期,为了发展更多党员以夺取革命胜利,毛泽东提出:“凡属同意党的纲领政策而工作中表现积极的分子,不念其社会关系如何,均应广泛地吸收入党。”(《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册第2027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但他也强调,“我们共产党不是谁想入就能入,党章规定要经过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入党是有条件的”。(《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385页,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在发展新党员过程中,毛泽东要求严格审查,坚持“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方针,防止投机分子入党。(《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24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在培养党员干部方面,毛泽东主张高标准建设党员干部队伍,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77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为了建立一支有能力带领全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干部队伍,毛泽东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选拔、培养党的领导干部。他强调,党员干部既要搞好政治思想工作,又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309页,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此外,毛泽东十分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强调党员要从思想上入党,并通过学习、整风的形式对党员进行思想武装,克服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第二,严明党的纪律。毛泽东认为,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增强党的团结与统一的重要保证,他强调指出,只有党和军队“加强纪律性”,才能实现“革命无不胜”。(《毛泽东文集》第5卷第194页,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为了让全党全军都能够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毛泽东要求必须对党员进行党的纪律教育,“既使一般党员能遵守纪律,又使一般党员能监督党的领袖人物也一起遵守纪律”。(《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28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毛泽东很注重党的纪律制度建设。早在井冈山时期,为密切军民关系就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奠定了中国工农红军统一革命纪律的基础。后来,鉴于张国焘事件对党的纪律的严重破坏,毛泽东向全党重申了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他强调,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28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在提出党的上述最重要的纪律外,毛泽东提出要制定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他要求,要“严格地执行纪律,废止对纪律的敷衍现象”。(《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册第2019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对违反党纪且坚持错误的共产党员,在屡教不改的情况下,党委必须予以正当处理,严重者则要绳之以法。

  第三,严肃党的作风。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毛泽东始终强调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作风,真正实现党内民主。要求加强党内民主生活,干部认真听取部下和群众的意见,广开言路,摒弃家长制,发扬民主作风。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对三大作风进行了概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4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要求全党以这三大作风为行动准则。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要求全党必须坚持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防止骄傲自满,始终保持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为了肃清全党上下存在的不良作风,毛泽东带领全党进行了整风运动,集中解决了当时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作风,尤其纠正了党内的错误思想,纯洁了干部队伍。

  第四,严惩党内腐败。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积极组织开展反腐败斗争,厉行廉洁政治,依法严惩腐败行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带领全党制定了一系列惩治腐败的党内规章制度,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训令,第26号——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等。凭借这些规章制度的有力保障,党在革命时期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都有效地遏制了贪污腐败行为的滋生和蔓延。为了更好地监督党员干部,遏制腐败的发生,毛泽东带领全党建立了全方位的党内外监督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决定成立专门的监督机构,用来监督党员干部。对于贪官污吏,毛泽东坚持要严厉惩治。他强调,要“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335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毛泽东向全党提出警告:“一切从事国家工作、党务工作和人民团体工作的党员,利用职权实行贪污和实行浪费,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208页,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新中国成立初期处理的刘青山和张子善案,就很好地体现了我们党严惩贪污腐败分子的决心。

  第五,坚持严宽相济。严和宽是毛泽东治党思想的两个方面。严宽相济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关心爱护党员,注重党内团结。毛泽东认为,维护党内团结是争取革命和建设胜利最基本的条件。他要求“应当在上下级间,在指挥员与战士间,在全体人员相互间,认真加强团结友爱,互相照顾的关系”。(《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册第2003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二是重视教化的作用,反对“不教而诛”。毛泽东主张以说服的方法对待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强调要采取教育的方式来帮助同志。三是善待犯错误的同志,不提倡“一棒打死”。毛泽东认为:“犯了错误不要紧,只要认识自己犯的错误,并且能改正,这就很好,就是很好的同志。”(《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416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他强调要秉承“治病救人”的原则,积极找犯了错误的同志谈话,做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和毛病。四是注意批评的内容与方式。毛泽东十分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他也指出,“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92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他还指出,“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们无所措手足。而且这种批评一发展,党内精神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党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91-92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828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二、毛泽东从严治党思想对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毛泽东从严治党思想虽然产生于我国的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但它是符合共产党的治党规律的,至今并未过时,其思想精髓对于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具有深远的重大意义。

  第一,要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综观党内各种问题,都能追溯到其错误的思想根源。因此,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纠正党内错误的思想观念,筑牢思想防线,才能抓住从严治党的关键。筑牢思想防线,就要不断加强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使党员学会运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学习、工作与生活;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党员精神上的“钙”,解决一些党员存在的信仰缺失、精神迷失等问题;要开展为人民服务意识教育,明确党与群众的鱼水关系,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使其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当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加强法律意识教育,切实做到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同时,要建立起党内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总之,要严抓党员的思想教育,把好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思想认识的“总开关”。

  第二,要健全和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严明党的纪律。要解决党的建设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光靠思想教育手段还不够,还需要用党纪党规来强化从严治党各项举措的落实。现阶段要不断健全和落实党纪党规,严明党的纪律。对于已有的党纪党规,应在执行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和弥补漏洞,使之更加完善。此外,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及时通过合法程序制定新的党纪党规。党纪党规关键在于严格执行、认真落实,而党纪党规的落实,关键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形成上行下效的良性互动。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严守党纪,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我们党在革命时期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树立良好的风气奠定了基础。新时期,我们强调从严治党,一方面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另一方面从推动工作出发,又要特别强调党内高级干部首先带头遵守党纪党规。

  第三,要以反腐倡廉为抓手,弘扬正气与党的优良作风。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从严治党必须反对腐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开局就大力反腐、严抓作风,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了“八项规定”、反“四风”等重大举措,有效改进了党的作风。然而也要看到,党内优良作风、社会正气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反腐败斗争要取得彻底胜利,最终必然是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及落实严密的人民监督。毛泽东在治党实践中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弘扬正义与社会正气,改进与优化社会政治生态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今天学习与继承。虽然我们党所处的环境与以前大不相同,但是毛泽东告诫共产党人的“两个务必”、倡导的“三大作风”仍然对党的作风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三严三实”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才能真正形成。

  第四,要做到从严和从宽相结合,帮助党员进步与提高。毛泽东治党非常重视党内团结、同志之间的友爱,他要求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从团结出发,是一个“团结——批评——团结”的过程。新时期从严治党,也需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指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在党内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目的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治党之“严”,就是严格按照党章党纪办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行为特别恶劣、危害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党员严厉惩处。治党之“宽”,就是始终坚持与维护党内团结,促进党员之间互助友爱,帮助党内同志认识错误与改正错误,给犯错误的党员改过自新的机会。通过严宽相济,营造党内“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最终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本文为教育部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北京科技大学课题“新时期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创新研究”[项目编号FRF—BR—14—018A]阶段成果)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