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历程、成就和启示

作者:韩晓青 文章来源:《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时间:2021-06-03

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独特的党员干部教育形式。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党都十分重视通过集中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以此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汇聚起磅礴的力量。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将再次运用党内集中教育的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中共党史教育,其意义重大。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梳理百年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历程、成就,吸取宝贵的经验,有助于我们更好开展此次学习党史教育活动。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十分重视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曾多次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集中教育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集中教育主要有两次:一次是延安整风,一次是1947—1948年开展的整党运动。延安整风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的先河。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拉开了延安整风的序幕。延安整风对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明确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延安整风通过党内集中教育的形式来加强党的建设,是一次成功的实践,伟大的创举。

1947年10月,党在各省和解放区集中结合土地改革,开展了以“查思想、查阶级、查作风”和“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为主的整党运动,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二次党内集中教育。在解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三查三整”的整党运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净化了党员队伍,增强了党的战斗力;改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强化了党员队伍建设;确保了土地改革的完成,促进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内集中教育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革命在全国取得胜利,党的组织获得了迅速发展,仅1949年内全国就新增党员140万人。组织大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鱼龙混杂的现象。针对党组织出现的上述情况,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此次整风到1954年春基本结束。这次整风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党内滋长和存在的骄傲自满情绪、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作风得到了一定的制止和克服,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也有所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得到了普遍改善和加强。

1957年的整风运动是新中国成立后党进行的第二次党内整风运动,是在特殊的国内国际形势下进行的,虽然后来因为反右派斗争偏离了方向,但这一探索的意义是深远的。1963—1965年全党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因为“左”的指导思想影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发生了偏差。1969年—1971年开展的整党运动,在“文革”特殊的历史条件下,没有产生积极影响。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内集中教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开始逐步走上正轨。与此同时,党组织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扭转,有必要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次整党运动。党的十二大决定,从1983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1987年春,整个整党工作基本完成。这次整党,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在党内进行的系统性的集中教育,不仅对于整顿党内作风、提升党员干部素养、形成全党思想发展共识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提升改革开放的程度和进一步解放人们的思想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全党又相继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主要在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争先创优活动。这些党内集中教育在不同程度上起到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作用,也为之后的党内集中教育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四)新时代以来党内集中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发展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党担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但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这给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显得更为重要。全党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还要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党内集中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对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要作用。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取得的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通过不断推进党内集中教育,成功实现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同时还探索出了符合党情的党内集中教育模式。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推进党内集中教育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实现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纵观百年来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中国共产党自觉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虽然不同时期党内集中教育的背景、目标、内容等不尽相同,但都成功实现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目标。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实现了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统一,这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党内集中教育中,我们党都非常重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首要的学习任务,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而奋斗。

推进了党的自我革命,加强了党的建设。党历来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建设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直采用这种方式来加强自身建设,使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能够胜任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完成各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取得了管党治党的良好效果。

延安整风运动对加强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三查三整”运动,使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联系,为土改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党整风,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条件下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空前提高。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密集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这些党内集中教育是党对自身进行的自我革命,有助于党的自我提升和自我改革,有着强大的纠偏纠错能力和革新能力,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使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始终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探索出了符合党情的党内集中教育形式。考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党内集中教育的历程不难发现,在不断推进党内集中教育的实践中,党已经探索出了从运动式到活动式,从活动式再到主题教育,这样适合不同时期党的实际情况的党内集中教育形式,实现了党内集中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延安整风运动贯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这同之前“左”倾错误领导者所实行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恰好相反。延安整风开创了以运动的方式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先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从1983年下半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1983年的整党工作特别注重秩序性,没有采取群众运动式的方式,没有搞大鸣大放,这为探索党内集中教育的新形式开了好头。1998年开展的“三讲”教育,彻底摆脱了之前以运动的形式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在名称上也以“教育”代替了“整党整风”,采用了以活动进行党内集中教育的新形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逐渐淡化了“活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采取更为灵活的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明确指出不是一次活动,要建立长效机制。每一次集中教育后期都有建立教育长效机制的过程,这就实现了在党内集中教育形式上从活动到主题教育的转变,有利于党内集中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给我们今后继续开展好党内集中教育带来了深刻启示。

党内集中教育要围绕中心任务开展。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是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纵观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展开,凝聚起全党的力量,最终使中心任务得以解决或突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延安整风运动和“三查三整”都是围绕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救国的中心任务而开展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整党整风,都是围绕完成兴国大业这个中心任务开展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展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围绕推进富国大业这个中心任务而开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围绕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这个中心任务而开展的。此次开展的学习党史集中教育,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味更加明确。

党内集中教育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一大动因就是解决问题,问题意识是贯穿党内集中教育的一条主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什么要开展延安整风运动,那是因为自遵义会议以来,党从军事上、政治上纠正了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倾错误,但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系统地彻底清算这种错误,党对这种错误的思想根源还缺乏深刻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党内思想矛盾,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水平,成为延安整风运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组织获得了迅速发展,组织大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鱼龙混杂的现象。一些人思想作风不纯,一些党员干部中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恶劣作风,1950年的整风运动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展开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都是针对党的建设出现的具体问题而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表明此次开展的学习党史教育,也有着明确的问题导向。

党内集中教育要创新方式方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党内集中教育的历程表明,要不断创新党内集中教育的方式方法。坚持重点性和全面性相统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主,坚持以实践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注重示范引领和上下联动的结合等,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推进党内集中教育的进程中创造的方式方法。历次党内集中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成效,与高度重视方式方法的创新有着密切关系。

针对即将开展的学习党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相信不断创新的方式方法对增强此次学习教育的效果会产生重要影响和作用。

(作者韩晓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