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中国式民主”对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的重大意义

作者:林明燕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05-08 时间:2021-05-17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中国式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式民主”是扎根人民群众生活之中的人民民主,是与社会各界广泛协商的协商民主,能够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彰显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给我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新形势下,要理解和把握“两个大局”中的“变”与“不变”,坚定“中国式民主”的自信与定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两个大局”深刻蕴含着“变”与“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揭示国内战略全局,以“百年未有”揭示世界大变局,并以“两个大局”作为新时代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这既是对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总体形势的重要研判,也给当前治国理政提出新的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蕴含着“变”与“不变”的辩证内涵。 

“两个大局”之“变”,体现在国内外发展环境的量变不断积累,风险挑战与战略机遇并存。纵向上看,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推动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历史变局。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指向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艰苦奋斗所要实现的历史结果,是一个中国社会发展不断变化进步的“量变”积累过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了新特征新要求。横向上看,百年来中国与世界关系正经历着巨大的变迁,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给我们带来了新矛盾新挑战。世界多极化进程加速、新兴国家迅速崛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等,使世界面临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因素增加,机遇与风险并存,国际秩序和治理体系面临着重塑和革新。 

“两个大局”之“不变”,体现在国内外发展环境的质变仍未到来,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和世界发展的根本趋势仍未改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从量变到质变是一个复杂的辩证发展过程,尽管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复杂的变化,也呈现出变化着的阶段性特征,但世界还将长期处于量变积累中,国际秩序的深度调整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完善,还未进入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质变状态。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处在“变”与“不变”阶梯式递进、螺旋式上升的辩证发展过程中。 

以“中国式民主”科学把握“两个大局”中的“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中国式民主”是经过历史和实践证明的“好用管用”的民主制度,面对“两个大局”的“不变”,我们必须坚定“中国式民主”的定力,继续激发制度效能,昂首阔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中国式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式民主”不断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凝聚力量。立足当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变”,决定了坚持“中国式民主”是把握“两个大局”不能改变的根本性原则。我们必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把方向、定大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唯物辩证法强调,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变是质变的基础和必要的准备。尽管世界将长期处于“量变”的积累过程,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世界发展的根本趋势是“不变”的。切实把握“两个大局”的战略机遇,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式民主”中人民的主体性作用,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一切积极因素,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以“中国式民主”有效应对“两个大局”中的“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两个大局”的准确识变是为了科学应变,如何应对“两个大局”中的“变”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面对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中国式民主”从一开始就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切实发挥“中国式民主”的优越性,有利于在“两个大局”中克服风险挑战,抓住发展机遇。 

“中国式民主”是扎根于人民生活之中的民主,秉持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人民本位,通过制度性的安排凝聚共识,形成国家意志和行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强烈,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发声热情愈发高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也绝不仅仅是单向度的达到发展目标数值就可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民粹主义、“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等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了现实挑战,许多事情遭遇前所未有的“两难”甚至“多难”的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相互交织、相互震荡的发展环境,更需要发挥“中国式民主”凝心聚力的作用,把庞杂民意凝聚成国家意志和行动,共同面对“两个大局”所带来的风险挑战。 

“中国式民主”是与社会各界广泛协商的协商民主,在赋予民众解决问题的信心的同时也赋予了国家发展的底气。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每年的“两会”是体现“中国式民主”的制度平台,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协商民主,集思广益,把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从而形成强大发展合力。当前,“两个大局”是当代中国的谋事之基,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只有坚持好“中国式民主”,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才能在“两个大局”中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历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结果,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中国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以“中国式民主”把握“两个大局”中的“变”与“不变”,主动作为,保持定力,我们定能凝聚起“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强大发展合力! 

【本文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人民主体性研究”(17AZZ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