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悟“真经”要走深走心走实

作者:同 心 文章来源:《求是》2019/15 时间:2019-08-0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全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同时,还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把《纲要》作为一本重要“导读”读本,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实践原则、客观规律、根本指南、立场观点方法、思想武器等方面下大功夫,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一、掌握思想体系 

列宁曾经精辟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整块钢铸成的,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思想以“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为“四梁八柱”和主要内容,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一块“整钢”。掌握这一思想体系,需要从多个角度深入学习理解。

七旬老人陈斯琦退休前是安徽省全椒县文化馆馆长,从2012年开始,他在当地电视台开设《老陈说事》栏目,用方言结合当地实际给群众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典型人物的模范事迹和社会的文明新风。除了在演播室录制之外,他还经常到乡村集市、田间地头、学校工厂进行宣讲,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图为陈斯琦在安徽省全椒县六镇镇小集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图片 沈果/摄 

这一思想体系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卓越地、系统全面地总结和概括了这些经验和规律,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新的更高境界的思想体系,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时代条件、国情特点和实践要求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这一思想体系具有鲜明的内在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扭住这一主题,不变焦、不散光,不走老路、拒斥邪路,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

这一思想体系贯穿着人民这个中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其中的红线,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涵盖了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一思想体系蕴含着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一个全新社会,把社会主义制度固有优势发挥出来,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富有重大意义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以往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教训,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人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社会更有活力、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创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这一思想体系体现了历史、理论、实践“三大逻辑”的有机统一。从历史逻辑看,这一思想从大历史观的纵深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从改革开放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上溯到17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直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历史潮流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合乎规律的历史结晶。从理论逻辑看,这一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今中国实际相结合合乎规律的理论结晶。从实践逻辑看,这一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中国从哪里来、现在处于什么历史方位、应该往哪里去这些交织在一起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结晶。

二、掌握实践原则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在深刻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指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理论。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正确认识、应对和引领这样的大变局。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气候变化、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地回应了这样的“世界之问”,全面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什么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什么要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这些卓越新思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当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已经积累起雄厚的物质基础、强大的综合国力、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过上了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形势怎么看?工作怎么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共产党始终勇于和善于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更加需要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我们党走过了98年的奋斗历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但同时也不可否认,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客观存在,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客观存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客观存在。如何管党治党?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引全党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以坚决的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目的是要在实践中运用好这一思想。站在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使命更光荣、工作更伟大,必须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挥巨大的指导伟力。

三、掌握客观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我们党从建立之日起,就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矢志不渝去认识、把握和运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规律,实现科学性同革命性的高度统一。历史表明,当我们党掌握规律、按规律办事时,就能够取得胜利并走向更大的胜利;当对规律茫然不知、违反规律时,就会犯错误,受挫折。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凯里供电局精心打造基层党支部党建书屋。图为该公司党员在党建书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图片 蔡兴文/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从掌握运用客观规律的层面看,正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认识、把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些规律性认识的理论升华,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高度自觉地顺应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牢牢掌握住了战略策略的主动权。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下功夫理解、掌握蕴含其中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这一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在系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新范畴、新表述,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作出的迄今为止最完整、最系统、最深刻的揭示和凝练。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党的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这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规律;坚持和平发展,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还要进一步认识到,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握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是在社会主义中国治国理政,是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必然意味着对其他两个规律的深刻把握。

上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时曾告诫全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把握运用跃进到了新的里程碑,并向更高的目标、更远的未来迈进。我们有充分的信念和信心,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必将大踏步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新的飞跃。

四、掌握根本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在新时代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

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生命力,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问题;科学深刻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进行了最新概括,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毫不动摇地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一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问题。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担当起这一历史任务,书写的就是这篇大文章。这一思想围绕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完整系统的思想理论,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战略策略。同时,对于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层次问题,给予了深刻明晰的回答。比如,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在基本经济制度问题上“两个毫不动摇”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为什么不能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等等,都作了鲜明深邃的阐释,贯通了“彻底的理论”的品格。

牢记初心和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承担使命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这一思想明确提出,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使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最终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提升。我国现代化程度从较低层次向较高层次跃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一定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自觉追求。新时代的中国将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作为展现在世界面前,不仅决定着中国的命运,也影响着人类的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深沉的全球关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以自信开放的姿态,致力于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五、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激起强烈的思想共鸣,使人豁然开朗、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根本就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于分析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充分展现了伟大真理的吸引力和诚服力。

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等图书陈列区 刘新武/摄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认识准则、判断准则和行动准则,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是人民利益、人民心声的集中表达。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利益的至上性作为评判真善美的最高标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当主人、当先生、当“上帝”,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和学生。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要义。比如,运用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运用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主要矛盾布局党和国家工作;运用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基本原理,既注重把已经掌握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实践,又注重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规律,推进理论创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等等。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努力学习和掌握这些根本性、规律性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等关系。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灵活运用创造性地提升到新的境界。比如,用战略思维把握全局,用历史思维观察大势,用辩证思维抓住根本,用创新思维促进发展,用法治思维保障善治,用底线思维争取主动;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等等。深入学习这一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就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坚决,定力强劲,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丝毫不能犹豫不决、摇摆不定、随波逐流、进退失据;就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和笃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就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和格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不因一时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国家的言论而受到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各种陷阱,耽误和平发展大局。

六、掌握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为认识客观世界、把握客观规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思想方法,也为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为示范,是我们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就要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掌握精通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全在于做到知行合一。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问题不是简单的态度问题,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空洞地“表决心”,而是建立在科学真理之上的。要通过学习强化科学信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时代风云中明辨真伪,识得马克思主义的真谛,不做思想上的懒汉,不做信仰上的盲从者,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伪君子”。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最本真的底色,也是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第一天起就立下的誓言,是具体的、现实的,是见行动、看成效的。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公无私品格,主动自觉地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做起,用实际行动努力为人民多做一些、做实一些、做好一些,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高标准地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危机感,不断学习实践所需的各方面知识,既向书本学,更向群众学、向实践学,用厚实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储备来担当尽责。要勇于迎着问题上、迎着困难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打硬仗,在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增长才干,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着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越是长期执政,越是掌控丰富的执政资源,越要在作风问题上时刻保持警醒。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决不能丢。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和解决义利、公私、得失、苦乐、祸福、荣辱等问题,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过好政治关、思想关、生活关、纪律关,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宏大、深厚的思想宝库,《纲要》为我们进入这座宝库、寻找宝藏,描绘了导引图。真正实现进库、寻宝,还需要在用心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大量的原文原著中去领悟,需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去体悟,力求日积月累、知行并进,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经由渐悟到顿悟的升华,掌握精髓要义,化为高强的实践本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也必将是一个不断收获、不断提升、不断进步的过程。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