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作者:沈传亮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24 时间:2019-01-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40年来,在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以实践基础上的创新理论为行动指南 

  40年来,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重大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根本性问题,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基点,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引领改革开放实践、不断铸就新辉煌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二、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方向决定前途命运、事业成败。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所谓根本性问题就是方向问题、战略问题,就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40年来,我们党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始终推动改革开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方向前进。

  在1979年的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上,邓小平同志指出,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邓小平同志鲜明指出,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就是“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大提出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路线,从基本路线的高度指出了两个基本点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同时,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又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注入生机活力。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进。”1993年,他在和弟弟邓垦对话时还强调“四个坚持”是成套设备,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1998年12月18日,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经济建设,是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我们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又从新的实践中不断吸取新的经验来丰富和发展的。”2008年12月18日,胡锦涛同志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创造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时也强调:“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改革之初。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对外开放也遇到不少新情况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强调:“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40年来,我们党始终强调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自信和使命担当。我们党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那就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三、顺应开放合作时代潮流,促进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开放合作潮流浩浩荡荡。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40年来,中国积极融入世界,顺应时代大潮,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书写了改革开放的精彩篇章。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实行改革的目的就是跟上时代。所谓跟上时代,就是不做落伍者、不闭关自守、不夜郎自大,就是在自力更生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交流合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对外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79年初蛇口工业区设立,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1984年大连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1990年中央推进形成了以上海浦东为龙头的长江流域开放带,这一阶段的对外开放,引进了大量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使国内商品市场丰富和繁荣起来。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扩大,由沿海地区向内陆腹地迅速拓展。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党的十六大以后,我国吸收利用外资实现新发展,规模和质量全面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不仅仅局限于引进来,更提升了走出去的高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亚投行,中国在国际经贸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已经逐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沿着历史前进的逻辑前进,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推进改革。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是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高举开放合作旗帜,积极开展互利合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四、锻造具有改革精神的干部队伍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40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用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教育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完善干部激励机制,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宏大的人才队伍,为顺利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来越需要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促进派,做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实干家,真正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中破解难题、冲破阻力、锐意进取、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改革促进派,又要当改革实干家。近年来,党中央在全党积极营造让更多崇尚改革的党员领导干部涌现出来的良好氛围,一大批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敢闯敢试、创新创业的行家里手和骨干力量脱颖而出。

  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关键在干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闯敢冒的干部撑腰,为敢担当、敢开拓的干部鼓劲,切实把那些积极支持改革、自觉参与改革、大力推进改革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给那些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以舞台,把敢试、敢闯、敢负责的干部推上前台,引领各级干部投身改革、推动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大显身手,在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干事创业。

  五、善于抓住重点推进改革开放 

  以重点带动全局,是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重要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关系到改革成效,是改革的有力支点。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可以对全面改革起到牵引和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历史。党中央提出改革思路、明确改革目标,在重点领域改革破局开路,对经济体制改革全局起到牵引和推动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逐步向城市推进;从开展改革试点,积累经验,再逐步推广;对外开放从兴办经济特区向开放沿海、沿江乃至内地推进。以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标志,我国正式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和基本内容。到200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建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全面部署,改革进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教育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向前,以点带面,牵引带动其他改革一并推进,为中国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改革开放进程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新时代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继续向前推进,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