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梅荣政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8/19 时间:2018-10-18

  如何对待人民群众是划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两种历史观的分水岭。历史唯物主义一贯尊重人民群众,热爱人民群众,注重向人民群众学习,服务于人民群众。历史唯心主义则相反,蔑视人民群众、视人民群众为群氓,且往往与反动势力结合,压迫奴役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把群众路线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路线和根本组织路线,把群众观点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观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特点。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一,生动体现了唯物主义历史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自己的科学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始终站在现实历史的基础上,从物质实践出发来研究历史、研究社会形态。具有无尽智慧和力量的人民群众创造了人类历史。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到资本主义阶段,无产阶级作为肩负着世界历史革命使命的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成为进行历史创造活动的群众队伍的主体。无产阶级是新的生产方式的代表,大公无私,是最有远大前途的阶级,唯有它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的和长远的利益,能够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形成不断把社会历史推向前进的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集中了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智慧、良心和力量,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自己全部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本质上是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尊重、顺从历史发展动力的要求,服务于历史发展动力。这是在深化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做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促进派和引领者的体现。

  第二,集中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集中到一点,就是人民利益至上,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贯穿《共产党宣言》的一条红线和全部立论的基点。无产阶级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阶级,就在于唯有它以解放全人类为自己的根本使命,代表全人类利益。《共产党宣言》集中表述了这种政治立场。称无产阶级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坚定践行者。 在长期奋斗中,一直视共产党人为人民的一部分,人民的代表。把党的立场、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与无产阶级的、人民大众的立场高度统一起来,始终如一地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民利益至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概括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贯彻到党的基本方略的各个方面。表明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绝不是空的,而是不断推进着的鲜活的实践活动。

  第三,准确把握了共产党人具有不竭力量的源泉。中国共产党人具有攻无不克、无坚不摧的力量。用几十年的时间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过了西方上百年才走完的现代化历程,不仅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什么力量支撑中国共产党创造出这样的历史辉煌呢?历史和实践都给出了响亮的回答: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的根基就永远坚如磐石。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无法实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里,逻辑地内涵着一个深层的问题,即人民大众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共产党不竭的力量源泉呢?回答就是,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新的长征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全彻底地体现在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物质基础,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此作了全面概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党的战略部署的各个方面。比如,谈到“发展”时,强调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谈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时,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谈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强调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谈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改革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前进。在谈到“建设美丽中国”时,提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时,强调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些战略安排和战略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人民生活各个方面,这充分证明,人民的利益、人民的要求、人民的愿望,就是党为之奋斗的目标。

  第二,确保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键环节落实到位。首先是制度层面,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有人民的一切、人民的幸福。其次是政策策略的设计。这是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转化成现实性的中间环节,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联系。在这方面,党的十八大概括的“三个总”(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要义,党的十九大构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大战略安排,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现阶段发展的客观实际,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符合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现实要求。再次是直接的实践环节。这个环节做好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得到实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仅用30多年时间,使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13亿多人摆脱了物质短缺,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但是也毋庸讳言,在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内,各地的环境千差万别,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各种具体利益的诱惑、干扰,要把握好实践环节——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老百姓反对什么、抵制什么、不满意什么,就不做什么。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落实到位,绝不是一个自发的行为,它同我们党的整体建设一样,是一个高度自觉的过程,而且是一个不断走向全面、不断拓展的过程。为此它需要一系列的保障条件。这里简明列举几点。

  第一,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确保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第二,弘扬优良政治品格。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90多年艰苦卓绝斗争中,从一般党员到党的领袖,涌现了成千上万优秀党员,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精神动天地泣鬼神。在新时代,我们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把他们的先进事迹、伟大品格、奉献精神,经常地持久地加以宣传。

  第三,依靠伟大的政治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自我革命的伟力也在人民。要依靠人民发现优秀党员干部、依靠人民教育党员干部、依靠人民培养党员干部、依靠人民监督党员干部。在这方面我们党已经有一整套经验、制度,在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中,我们要根据新的情况、新的要求,将其加以完善,坚持实行。

  第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中国共产党是有高度组织纪律性的政党,全党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及各项党纪党规,违者定要追责。在党的政治建设中,为确保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位,不给党性不纯者、投机者、腐化变质者以可乘之机,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对欺压群众、危害人民利益者绳之以纪、绳之以法。为此要坚持反腐、坚决整顿“四风”,为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作者: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