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作者:阎孟伟 文章来源:《求是》2018/5 时间:2018-03-05

  核心要点 

  ■ 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历史上新的更高类型的民主,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是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实现了对西式民主的超越。因此,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将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 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能够并且必然要坚持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能够始终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在政治生活和一切治理活动中体现人民意志。 

  ■ 在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来自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参与国家政治决策和社会公共决策,能够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文化底蕴极为深厚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然要经过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懈的努力。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理念,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民主的实质内涵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可以说,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历史上新的更高类型的民主,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是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实现了对西式民主的超越。因此,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将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对西式民主的超越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人民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在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学说,在实践上契合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趋势,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体现人民意志。民主是人类长期以来追求的一种政治理想,其本意是要求实行多数人的统治,体现人民意志。作为一种政治实践和政治制度,任何民主都是历史的、具体的、相对的,它的本质、内容和形式,都是由本国经济基础所决定,是统治阶级的意志体现。列宁曾指出,民主“归根到底是为生产服务的,并且归根到底是由该社会中的生产关系决定的”。尽管资本主义民主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上曾起过进步作用,但它在本质上是为保护资本主义私有制、实现和保障资产阶级利益而建立的政治制度,民主实际上被局限在资产阶级内部。美国学者斯蒂格利茨曾撰文指出美国民主的实质就是“1%统治,1%享用”。他说:“美国上层1%的人现在每年拿走将近1/4的国民收入”,“事实上,所有美国参议员和大多数众议员赴任时都属于塔尖1%者的跟班,靠塔尖1%者的钱留任,他们明白如果把这1%者服侍好,则能在卸任时得到犒赏”。与之相反,社会主义民主是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能够并且必然要坚持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能够始终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在政治生活和一切治理活动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保障人民权益。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能够保证人民权益,主要看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等等。西方国家一直宣扬西式民主是平等的、公正的,但实际上,西式民主常常被金钱、财团、媒体和既得利益集团所操纵,并演变成一种“富人的游戏”和“钱袋的民主”。占有强势地位的利益集团完全有可能用金钱(如政治献金)掌控选举过程,使选举结果最终更符合这些利益集团的政治需求,而不是代表选民的利益。对于西式民主,恩格斯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资本主义国家“不管它的形式如何,本质上都是资本主义的机器,资本家的国家,理想的总资本家”。在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来自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政治决策和社会公共决策,管理国家各项事务,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是否具有全面深入的参与实践是区分形式化民主和实质性民主的一个重要尺度。在西方,国家机器和政治资源实际上被操纵在资产阶级特别是少数经济实力雄厚且能与政府相互勾连的资本财团手中,而广大人民群众则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政治过程之外。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民众政治参与热情越发低落,参与投票的比例从上世纪50年代的80%下降到本世纪初不到60%。2016年3月底4月初,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法国和美国,接连爆发了“黑夜站立”“民主之春”抗议示威活动,成千上万的民众涌向街头,向政府和社会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因此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然要探寻公民参与民主的有效途径。长期以来,在探索和推进民主建设过程中,我国找到了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即能保障人民进行广泛的多层次参与的协商民主。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充分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的制度程序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理想的民主政治本身就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西式民主用权力分置的原则维护资产阶级的总体利益,为了照顾不同利益集团的政治诉求,主要西方国家在国家权力的制度安排上大致采用了分割、制约和平衡的方式,这就造成利益集团和政党更多地是在对抗的制度设计下开展政治活动,彼此掣肘、相互否决成为常态,严重影响国家治理效能。为了从制度上确保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样一套制度安排,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

  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旗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事实充分证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立足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伟大实践,这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过程最鲜明的特征、最显著的优势。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任何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或者相互取代的主张和做法,都不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性质、核心理念和实践要求。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将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就必须在国家制度上作出总体安排和顶层设计,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来运行和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最重要的实现途径和制度载体。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协商民主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主阵地和重要平台。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建立健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充分表达意愿和诉求,增强了对民主政治的认同,调动和激发了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充满旺盛生命力。

  增强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民主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既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同时又必须破除对西式民主的迷信,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共产党执政的实质,就是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和新突破。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虽然是个好事物,但也是个新事物,并非完美无缺。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为深厚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然要经过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懈的努力。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理念,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那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作者: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