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

作者:秦 宣 文章来源:《求是》2018/3 时间:2018-03-05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表明,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既同党的十八大之前的改革开放一脉相承,又有新的特点: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 总的来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关键阶段。中国的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战也十分严峻。概言之,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因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 

  ■ 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战略安排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而且把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左右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升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追求的目标、所承担的任务、所作的战略安排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初期或推进过程中的各个时期相比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此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 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既明确了我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也明确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回答了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行这一重大问题,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 新时代的到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顺应时代潮流诞生的,也是在把握时代脉搏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壮大和成熟的。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特点、直面时代课题,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这个实际就是“新时代”。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征,需要弄清楚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

  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它表明,当代中国虽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在不同时期不一样。这个“新时代”既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不一样,也和改革开放初期不一样。这个“长期努力”既包括党的十八大以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艰苦努力,也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砥砺奋进。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我国改革开放已取得巨大成就。从经济总量看,到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5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的份额由1978年的1.8%提高到11.5%。从人均值看,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5680美元,成功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历史性飞跃。从外汇储备看,2012年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3116亿美元,连续七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此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结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发展、对外经贸等方面都实现了巨大飞跃,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这些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成就。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表明,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既同党的十八大之前的改革开放一脉相承,又有新的特点: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因此,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有坚实的事实依据作支撑,是对中国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 

  党的八大提出,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进一步明确提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正是根据这一判断,我们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了许多新的特点。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主要依据,一是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合实际;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三是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发展质量效益还不高,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等。

  这些新情况,推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三、国际形势发生了新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已经深深地融入整个世界。现在,我国发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判断我国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必须充分考量国际形势的新变化。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但影响和平与发展的因素却在不断变化。首先,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多个力量中心逐渐形成,世界格局走向多极化的趋势越来越清晰。其次,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但遭遇阻力。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要素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持续发展,各经济体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程度日益加深,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复苏乏力,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加快和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经济全球化在西方国家遭遇阻力。第三,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依然深刻而复杂,不同意识形态的斗争长期存在,有时会相当复杂、尖锐。第四,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信息技术成为率先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先导技术,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第五,科学技术孕育新突破。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科学技术的新突破不仅给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而且对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

  总的来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关键阶段。中国的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战也十分严峻。概言之,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四、党的理论创新取得新成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今世界每时每刻发生的变化,当代中国每时每刻发生的进步,必然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由此产生的创新成果自然成为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因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

  五、党和国家奋斗目标有了新布局 

  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承担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当前,我国已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必须进一步进行顶层设计和精心谋划。

  党的十九大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即先用15年时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15年时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种战略安排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而且把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左右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升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追求的目标、所承担的任务、所作的战略安排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初期或推进过程中的各个时期相比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此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既明确了我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也明确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回答了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行这一重大问题,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新时代的到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这个新时代,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变革意义上的新时代,也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新阶段。用新时代界定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