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新时代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王学俭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2017年12月19日 时间:2017-12-21

    明确立足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一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国家发展战略来讲,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相比较,多了“美丽”这一关键词,这一变化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社会层面来讲,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正与法治的培育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个人层面来说,新时代下人们的需求和利益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使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教育呈现出严峻性与复杂性。同时,除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应当归纳为新时代的劳动价值观。

    突出着眼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眼点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论述既呼应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又创造性地提出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与“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这一要求,符合我国现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国际地位,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培育“时代新人”,需要能够引领、团结、凝聚十几亿人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科学指南、文化导向和道德基础。这也是新时代赋予广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从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者的历史使命与重要责任。

    强化聚焦点: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权与话语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观念的上层建筑,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意识形态、道德规范的综合体和精华体,本质上是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道路和生活方式的价值反映,尤其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集中体现。从根本上区别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的制度、道路与文化,其目的是为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这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与实践研究中的聚焦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论及意识形态的问题。在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中提到“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因此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找准关键点:协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到了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归纳为三个层面、24字方针。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联性研究,一直是理论界的热点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石,也是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重要逻辑遵循和观点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不仅深刻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而且内在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概括、要义提炼和集中表达。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共同彰显出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紧抓推进点: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经历了前期的内涵拓展与凝练,目前发展到了强调切实的推进与落实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许多实现的途径,提出要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来促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进而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首先,通过教育引导使人们形成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意识,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个层面的具体要求,既要通过一些形式宣传文字意义上的观念,又要凝结在一些具体的、可感的行为中,发挥党员干部、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通过特定的实践环节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确证,进而养成行为习惯。实践是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活动,是价值活动以及价值关系产生的最根本基础,实践决定着主体价值观的生成、发展与实现,决定着主体价值观的基本指向,因而要特别注重实践活动,促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转化。最后,通过制度保障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要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特别加强用法律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发挥优势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也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优势,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一是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结合时代精神继承创新。二是要从革命文化中继承基因。革命文化孕育于中华民族的危难之际,成长于战斗岁月,以“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核心的革命文化,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在和平年代,以革命文化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更为生动、更为可感的呈现。三是要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寻找资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当代中国的新文化,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