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作者:何毅亭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17年7月10日) 时间:2017-08-14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明确提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一重要论述,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崇高志向和远大追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信,反映了我们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宽阔眼界和历史担当。

  (一)

  为什么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言以蔽之,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在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重任,理想最崇高,使命最艰巨,事业最伟大。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是理想所寄,使命所使,事业所需。

  讲理想最崇高,是因为共产主义奋斗目标昭示着人类社会最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致力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是我们党最显著的政治标识。共产主义理想,超越迄今为止所有的社会政治理想,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演进的必然趋势,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160多年来始终占据着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正因为坚持这样的社会政治理想,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准则,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政治上最纯粹、最先进。也正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社会政治理想,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赴汤蹈火、前赴后继,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付出了全部心血和赤诚。追求和实现这样的社会政治理想,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最大底气。

  讲使命最艰巨,是因为在一个古老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进程异常复杂而艰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最艰巨的使命。历史一再表明,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道路都充满复杂的矛盾和挑战,甚至还会出现曲折迂回、事与愿违的局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特别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古老大国的复兴,为实现追赶和超越的目标使得现代化进程的时空高度压缩,也使得矛盾之大、困难之多、考验之严峻都前所未有,“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等客观地摆在我们面前。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就像攀登珠峰,登顶那一段最艰险;就像跨越峡谷,转折关口最显本事。当此穿越惊涛骇浪、风高浪急的“三峡最惊险处”之时,方显“船长”何其重要!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号”深孚民望的“船长”。只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才有勇气担此大任。

  讲事业最伟大,是因为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开辟具有世界意义的崭新的人类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短短30多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找到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探索得来的,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传统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智慧和创造。这条道路,是在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为解决当今时代和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当今世界遇到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它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认可。这条道路,前人没有走过,没有经验可循,既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一条充满光明前景的新路,只能靠中国共产党人在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中不断去深化探索和实践。

  强党引领强国,强国必先强党。为着崇高理想,为着神圣使命,为着伟大事业,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这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内在逻辑,也是历史和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

  (二)

  什么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最强大的政党应该有哪些标志性的特征?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对不同性质的政党也会有不同的答案。中国共产党作为具有崇高追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基本的就是要有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民心感召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自我革新力。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要求,政治方向、政治追求是其中的决定性要素。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首要的是在把握社会进步方向上具有最强的政治引领能力、最高的政治引领水平。政治引领能力大小、政治引领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党的纲领,取决于政党的定力。马克思认为,一个政党的正式纲领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是人们用以判断这个政党的活动性质与水平的界碑。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但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社会发展状况、人民群众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把最高纲领与现实纲领统一起来,保证了我们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在生动的现实实践中带领群众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前进有前进的队形,就像一队人马,如果领头的打“退堂鼓”,队伍难免作“鸟兽散”。以苏共为例,当时在世界政坛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强大”,但竟然哗啦啦地垮了。尽管垮台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致命的就是政治上的蜕变和摇摆,要么僵化教条,要么极端冒进,搞不下去了,最终使江山改旗易帜。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场上去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张学良总结国民党在大陆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民心尽失”,并赞叹:“共产党的厉害,就是共产党能够看清这事情的趋势,知道民众往哪儿走,他知道了民众的意思,他就能够真正去那么做。”可见“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长期以来,我们党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我们党始终赢得群众拥戴的关键所在。世界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程度,远高于全世界其他政体下的大部分国家。

  作为一个强大的政党,应该具备“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组织威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使党的力量倍增”。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动员力是举世公认的,这种能力来源于强大的组织体系,来源于得力的干部队伍,来源于严密的组织纪律。这也是世界上其他政党羡慕中国共产党的众多优势中较为突出的一点,许多西方学者从政治学、社会学理论上也给予了很高评价。美国学者亨廷顿是西方政治发展理论的代表人物,他在大量比较研究基础上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即:没有政党或者只有许多弱小政党的国家是最不稳定的。他特别承认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认为有效的“动员”和“组织”增强了共产党推进现代化的能力。

  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革新。只有不断进行革新,才能跟上形势发展和时代变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定是善于顺势而为、勇于自我革新、直面解决问题的政党。没有强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强大的自我革新能力,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困难、风险、挑战,一个政党很可能经不住失误和挫折的考验,跨不过这样那样的“坎”,更不可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当年苏东剧变之后,一些西方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认为,中国也会步其后尘。但后来中国共产党不仅没有像他们预期的那样,反而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这样截然不同的结果促使西方学者反思。有学者认为是中共的适应性使其有效回应了外部压力,甚至一些一向对中共持负面看法的学者也开始用“弹性”这样的中性表述来解释中共为什么能成功应对挑战。还有的学者认为中共擅长“调适”。其实,无论是适应性还是“弹性”或“调适”,实质就是一种自我革新能力。通过自我革新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所在。

  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民心感召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自我革新力,这四个方面有机联系、互为支撑、相辅相成。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执政近70年走过的真实道路,也是我们党真正的力量所在。今天,世界还没有哪个政党在这些方面能够与中国共产党媲美。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信赖拥戴的“主心骨”,成为稳坐中军帐统揽全局的“帅”,成为世界文明进步的希望所在。

  行百里者半九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战略清醒。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现在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切不可在管党治党上有丝毫松懈。”“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里的“真正”两个字,字字千钧,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百炼成钢”上的意志和决心。

  (三)

  最强大的政党不是自然形成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强大不等于现在强大,现在强大不等于今后强大,更不意味着永远强大。在兴党强党问题上,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治党,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视野运筹国际国内大局、大手笔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在这个过程中,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大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开辟了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向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管党治党新境界,有力有效回答了上个世纪末邓小平同志关于“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的政治交代。这五年取得的管党治党成效是前所未有的,不仅出乎国人的期待,而且出乎国际社会的预料,进一步提升了全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全党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信念和信心,明确了如何建成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兴党强党之路。

  一定要稳固强党之魂。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什么?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放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魂在党在,魂亡党亡,魂固党固,魂强党强。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固魂强魂之道。在社会思潮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在市场经济领域实行商品交换原则的条件下,必须加强对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把信仰的工作做到人心里去。要用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政治引领力,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这是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思想政治保障。

  一定要广聚强党之源。这个“源”,就是民心。民心所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密切联系群众都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而脱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密切党群关系,广聚民心,要做到“堵疏并举”。“堵”,就要锲而不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旗帜鲜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持续深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疏”,就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明白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改进联系群众方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堵疏结合,就能更好地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就能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化解掉一切消极因素,把同心圆做得更大,使我们党的“人气”变得更加旺盛。

  一定要夯实强党之基。中国共产党组织庞大,党员众多,基层基础建设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对中国共产党这座宏伟大厦、这棵参天大树、这一超级巨人来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是基石、就是根须、就是细胞。只有基石稳固、根须繁茂、细胞健康,党才能更加坚强有力。这些是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主要硬件。因此,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广大的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服务人民的坚强阵地。要处理好党员规模和质量的关系,把党员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克服“四唯”倾向,防止“逆淘汰”,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英才辈出、人才济济的良好局面。

  一定要把握强党之要。这个“要”,就是制度。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450多万个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离开党内法规、离开健全的制度是难以想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和部署,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导性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如此等等新观念深入人心。关键是各项制度要落地生根,要成为管党治党的硬约束,成为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硬责任。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6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当年那个诞生在上海石库门里、全国党员总数不足60人的新生政党,已蔚然成为一个在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连续执政近70年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人民和民族的重托,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希望。这个“世界第一大党”,还要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正满怀豪情和信心,阔步走在兴党强党的大路上。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