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强化政治自觉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刘军胜 文章来源:《红旗文稿》2017/5  时间:2017-03-1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两份重要文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强化思想建党。《准则》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在中国革命史上,毛泽东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过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的家族有70多人牺牲。韦国清上将的220多位亲人族人牺牲。王树声大将全族全村317口青壮男女皆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只剩三人。这些革命先烈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至死不渝,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和付出,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不断提升党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全党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二要夯实制度治党。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规定,从重新修订实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到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为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不仅有效解决了“牛栏关不住猫”等问题,而且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刚性规定”,促进依规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升。

  三要抓好从严治吏。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要坚持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把干部选任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好干部、扎根基层的干部打开广阔成长空间。突出重点对象,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和管理,对关键岗位干部紧盯不放。加强日常管理,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开展经常性的谈话提醒,及时掌握干部的日常思想和行为表现。

  四要深化作风建设。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一个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中国共产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立下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来表达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为全面从严治党出“实招”,为作风建设出“重拳”,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用力将党风廉政建设“抓细、抓长、抓常”,凝聚了党心民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五要贯彻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克敌制胜的法宝,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力量源泉,也是党最大的软实力。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迷失了自我,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忘记了党的宗旨,漠视群众疾苦、无视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准则》对此提出了“三个不允许”: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要时刻牢记党员这个身份,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强化党的宗旨意识。

  六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党的纪律等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优良传统。毛泽东曾谈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空前伟大而又空前艰巨的事业。不艰巨就不能说伟大,因为很艰巨才很伟大。在这艰巨斗争的过程中,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走的是前无古人的道路。”看重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因为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必须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敢于接受批评和监督,乐于接受批评、勇于改正错误;同时,每一名党员干部也都有向党的各级组织和个人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和义务,这是对党负责的表现,也是坚持党性原则的体现。

  七要严明遵规守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人,就很难是一个对党忠诚和可靠的人。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必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必须严明组织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领导干部来说,关键是要划清社交圈和工作圈的界限,做到泾渭分明。尤其是处于重要位置和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公道正派,心胸坦荡,不能拉帮结派,一切从党的根本利益出发,增强自控能力,有效抵制种种诱惑,自觉抵制各类小圈子,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调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就是因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八要巩固基层组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强化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把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定力。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大力推行机关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通过服务凝聚群众、赢得人心,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群众“看得见”、离不开的战斗堡垒。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健全组织体系,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由单位向区域延伸、由实体向网络延伸、由基层党组织向其他基层组织延伸,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网罗天下”。

  (作者: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