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成效显著

作者:本刊评论员 文章来源:《求是》2017/03 时间:2017-02-04

  核心要点: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 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破除发展的体制障碍,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但是,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深化改革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在今天我国不仅形成了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而且法治建设开始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宪法法律实施为重点,党和国家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制度保障。 

    ■ 4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赢得了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总揽全局、运筹帷幄,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了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先后召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顶层设计,完整展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年多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谱写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近几年来,我们党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良好开局。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不仅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率提高,而且结构继续优化,农业生产稳中调优,高科技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大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经济增速继续走在世界前列。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占GDP“半壁江山”,消费成为“头驾马车”。就业持续保持平稳,连续4年安排就业超过1000万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近4年来,每年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人。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持续扩大。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我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致力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推动构建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国综合国力又上一个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骄人成就。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持久最强劲最根本的动力,也是决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之举。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破除发展的体制障碍,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但是,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深化改革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改革的最前沿,亲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魄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制度建设,既统筹推进,又重点突破,央企薪酬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一一推进,啃下了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短短3年多时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31次会议,审议通过274份文件。简政放权被认为是权力的“自我革命”。4年多来,中央共取消和下放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提前实现预定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正在彰显。

  法治作为治国之重器,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开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阶段。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科学民主立法成果丰硕,法治政府建设路径明晰,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实施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破解“民告官”难题,到“阳光信访”深入推进、努力化解信访积案;从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到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从简政放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到广泛动员组织人民依法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法治力量进一步彰显,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在今天我国不仅形成了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而且法治建设开始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宪法法律实施为重点,党和国家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强调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强调“四个意识”,坚持“六个从严”,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特别是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合力空前凝聚。4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赢得了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形成了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的新格局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党同志要坚定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朝着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昨天的奋斗为今天奠基,美好明天从今天起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