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四个全面”的时代使命

作者:袁曙宏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时间:2015-06-26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时期作出的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对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宏伟目标

没有一种梦想,比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豪迈壮阔。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梦是唱响中国、响彻世界的时代最强音,二者贯通于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夙愿和不懈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我们在新时期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国梦而作出的战略布局。

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人民的追梦征程描绘了总蓝图和路线图、施工图,为最终实现中国梦增添动力、扬帆护航。这集中体现在它所具有的四个鲜明特征上:一是战略性。“四个全面”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有战略全局又有战略重点,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二是全面性。“四个全面”涉及的不是一个领域、一个方面,而是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是对发展、改革、法治、党建的全面规划和统筹集成,要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三是根本性。“四个全面”对关系当代中国能否破浪前行、追梦征程能否行稳致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四是纲领性。“四个全面”实现顶层设计、现实需要、人民期待三者的高度契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执政兴国、治国理政的纲领和方略。抓住这个纲领和方略,就能纲举目张,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任务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抓住了发展这个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始终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己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最终目的,是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它们之间相辅相成、互为动力:共同富裕必须建立在生产力不断发展基础上,否则,只能是共同贫穷;但如果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推进共同富裕的步伐却停滞不前,就会造成贫富两极分化,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乃至社会稳定,进而束缚和妨碍生产力向更高水平发展。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仍然较大。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5年时间,已经到了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重大课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郑重宣告: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四个全面”就是我们党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要靠发展、靠改革、靠法治、靠从严治党,领导全国人民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为价值追求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永恒不变的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四个全面”蕴含着这一理想和追求,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在不同发展水平和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认识和诉求有所不同。改革开放早期,为了克服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尽快发展起来,让人民生活好起来,必须着力提高效率,通过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创造物质基础。但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特别是在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增多趋势显现、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权利意识增强的情况下,就必须更加重视解决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着力让人民群众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之一,强调“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认识和重视均达到新的高度。“四个全面”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最广大人民权益而作出的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权益创造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社会条件,推进物质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统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目标是坚决破除影响公平正义和损害人民权益的体制机制,加紧建设对保障公平正义和人民权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目标是正风反腐、严明党纪,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损害社会公正和人民权益,教育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益的忠诚维护者、捍卫者和实现者,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保证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历史任务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现代治理;否则,社会主义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为了形成最适合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国家治理。这正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当前,我们正处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历史关头。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靠发展、靠改革、靠法治、靠党的坚强领导,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需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起我们国家治理的本质和根基。过去30多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就是因为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未来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应借鉴人类制度文明和国家治理的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制度模式,绝不能放弃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根本。

以改革和法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的关键是制度执行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依靠改革和法治相互促进、共同发力。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程,改革总是“一马当先”,冲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法治则紧随其后,建立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新体制。当前,我国改革和法治都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必须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做到改革和法治同步并进、比翼齐飞,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历史证明,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越是经济增长、社会安宁、国力强盛之时,就越是怠政渐行、隐疾暗生、人心怠惰之际,就越容易出现“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的乱象。这正是为什么历史上很多政权未盛而衰、速盛速衰,堪称真正盛世的时期屈指可数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之大举世罕见,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突出问题。不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解决这些问题,我国现代化事业就可能痛失在“最后一公里”。“打铁还需自身硬”。惟有全面从严治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革故鼎新、其命维新,才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

马克思、恩格斯有一句名言:“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建立宏图伟业、成就伟大梦想。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