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党的建设要始终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服务

作者: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 时间:2011-07-20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坚持党的建设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服务,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

90年来,我们党主动适应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的要求,根据党的队伍的实际状况,确定党的建设目标和重点,卓有成效地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并紧紧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努力在一个工人阶级人数较少、农民占人口多数的东方大国,建设一个能担负起领导重任的工人阶级政党。1939年,毛泽东同志总结中国革命斗争的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作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并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强调指出,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建设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一条根本规律。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流砥柱。

新中国成立前后,为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变,我们党从多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提出加强学习、“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等任务。党中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文化知识和管理方法,有计划地开展干部理论教育和高中级干部轮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措施,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上,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同志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上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算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重大问题,强调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加注重党的制度建设等重要思想,形成了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判断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提出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强调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党内开展“三讲”教育、学习邓小平理论等集中教育活动,使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针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确立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的新格局,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和重要任务。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党的先进性得到发展,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辟了广阔前景。

90年来,我们党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加强自身建设,保证了党在不断推进伟大事业中,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保证了党在艰难困苦中不断发展壮大,保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进行,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纲领路线服务。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90年来坚持党的建设服务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实践,给予我们许多重要启示。

——必须把服务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握好形势和任务对党提出的要求,把握好党的事业发展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要求,巩固和加强党的组织和党的队伍。要适应推进党的事业的需要,围绕事业的发展确定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党的建设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上。

——必须根据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需要确定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关系党的建设方向,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着眼于党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提出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起到了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激励斗志的作用。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目标,党的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来部署和推进。

——必须根据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赋予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任。面对国内外各种挑战和考验,要努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攻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使党的各方面建设都体现到提高党的执跋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上来。

——必须根据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着眼于保持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着眼于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制定并坚持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确保其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眼于保持党的组织和队伍的先进性,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格的教育管理,确保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着眼于保持党在作风上的先进性,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眼于保持党的制度的先进性,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党内生活和党的工作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必须适应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发展的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国内外形势不断变化,必然对党提出各种新的要求和挑战。适应新要求、应对新挑战,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给党的建设提供广阔舞台,也为党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要以新的举措、新的经验、新的认识、新的成效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必须把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进展作为检验党的建设成效的最终标准。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党建工作做得如何,归根到底要看那里的党组织促进中心任务的完成,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效如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党的各方面建设都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展开,用加强党的建设来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用科学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回顾历史,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深感任重道远。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形势下继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总结运用好90年来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按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需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