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时间:2011-07-22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90年征程中,锻造了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学习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军魂,是我军的建军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根本是哪个说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的。90年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空前深重。各种进步政治力量、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道路,都未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只有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开创了实现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正确道路。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军作为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得出的真理性认识和一以贯之的建军原则。我们党从深刻总结革命斗争实践和血的教训中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南昌起义,标志着我们党走上了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长期实践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因此,我们这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才能建设成为新型的无产阶级军队,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矢志不渝的政治信念和行动遵循。革命战争年代,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官兵,着力涤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引导官兵在党的领导下为正义事业和人民解放而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军深入开展学习毛泽东著作活动,兴起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官兵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历经各种考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深深融入官兵血脉,成为人民军队凝聚军心的军魂。


二、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

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是军事制度的核心内容。作为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体制上保证了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我国国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就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升为国家意志,从法律上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基本军事制度。

政治制度决定军事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了我国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军事制度纳入国家政治制度体系,才能确保军队作为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作用,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才能确保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国家建设大局,充分运用国家政权力量和资源建设军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党要长期执改、执好政,靠纲领路线正确,靠人民群众拥戴,也需要军队提供重要力量保证。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党和国家能够经受住一系列重大考验,与我军始终不渝听党指挥是分不开的。面对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党只要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牢牢掌握人民军队,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我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迫切需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和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我军必须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才能肩负起维护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使命,切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障。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新形势下,我军建设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官兵成分和价值观念趋于多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新的变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逐步推进,这些都对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提出新的要求。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能使我军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保持强太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受住各种复杂严峻考验,让党和人民永远放心。

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更加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

面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任务日益繁重的新形势,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挑战,我们应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主题主线,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的工作抓得更加科学、扎实、有效,保证部队永远听党指挥,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式装官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着重学好胡锦涛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不断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改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确保官兵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站稳正确立场、保持清醒头脑。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制度。这些制度主要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其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团以上部队和相当于团以上部队的单位设立党的委员会、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政治教导员,连和相当于连的单位设立党支部和政治指导员;党的各级委员会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等。对这些制度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维护,才能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紧紧扭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军魂意识这个根本开展教育活动,适应官兵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的新特点,认真抓好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真正使“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成为广大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不断筑牢官兵精神支柱。

着力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根本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深化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军队党的先进性建设。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改策,确保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