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探索和发展

作者:中央纪委监察部 时间:2011-07-22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们党9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反腐败的斗争史和廉洁政治的建设史。90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倡廉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一、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探索形成历程

我们党诞生以来,就把反对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重要奋斗目标之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条例,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严厉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腐化堕落分子,开展了一系列整党整风运动,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形成了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我们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积极探索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把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作为党必须解决好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之一;形成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确立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之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领域,进一步增强全党的执政为民意识,促进和保证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90年风雨兼程;90年铸就辉煌。我们党逐步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反腐倡廉理论与中国反腐倡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举,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

二、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主要经验

回顾我们党9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反腐倡廉建设的光辉历程,我们可以从中概括出以下主要经验。

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保证。党始终把反腐败作为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来抓,坚决惩治腐败。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有机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形成了全党动手反腐败的良好局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必须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反腐倡廉新举措新办法,深入推进党风廉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规律,确保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方向。

3、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倡廉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防治腐败寓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决策和措施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和保障。只有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找准反腐倡廉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实现反腐倡廉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4、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方针。我们党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逐步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反腐倡廉建设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只有全面贯彻党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不断丰富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才能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5、必须坚持发展民主、加强监督,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政府专门机关、司法、舆论等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只有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加强监督,反腐倡廉建设才能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最有力的支持。

6、必须坚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制皮保障。我们党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要求,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国家廉政立法,逐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只有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纳入民主法制的轨道,才能保证反腐倡廉建设.依法开展、有序进行。

这六条主要经验,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基本内涵,也是我们继续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完善。

三、继续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必须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

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我们党领导的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反腐倡廉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1、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着眼点,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证。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皮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要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
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皮漏洞,不断提高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3、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合理分解权力!优化权力结构,防止权力滥用。要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党内各项监督制度,完善监督体制、健全监督体系,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4、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之中。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5、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建设规律,借鉴世界各国反腐败经验,总结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