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党领导新中国外交的光辉业绩和历史经验

作者:外交部党委 时间:2011-07-15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外交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新中国从被包国、封锁到全面融入世界,成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中的重要一员。

一、党领导新中国外交的光辉历程

新中国成立前,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反对外来侵略与干涉的斗争中,逐步与共产国际等外部力量展开交往,提出了制定对外改策和处理对外关系的指导原则,成立了外事工作机构,为新中国外交奠定了思想、组织和人才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我国坚定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奉行维护和平、反对侵略和战争的外交政策,创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外交。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在对外政策上调整了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和改策,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把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领导新中国外交经受冲击、应对危机,取得巨大成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志书记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我国的政治影响力、经济竞争力、形象亲和力、道义感召力与日俱增。

二、党领导新中国外交的辉煌成就

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外交为维护国家独立、实现民族振兴、推动人类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捍卫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我国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清除帝国主义在华一切特权;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香港、澳门回归并保持繁荣稳定;挫败境外“藏独”、“东突”等敌对势力的反华分裂图谋,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11次挫败反华提案;先后同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通过友好谈判彻底解决边界问题。

2、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全面发展。我国逐步扩大对外交往,建交国已达171个,同各国家、各地区的互利合作实现飞跃式发展,文化交流蓬勃发展,民间往来日益活跃,形成“中国的朋友遍天下”的可喜局面。

3、大幅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参加了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缔结了300多项多边条约,成为现行国际体系中的重要建设者和改革者。

4、确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化外交布局。我国逐步形成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总体外交布局,积极开展经济、安全、公共和人文等各领域外交工作,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

5、有力促进了国家现代化建设。配合“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推动能源、资源进口多元化,增添了我国发展动力;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推动81个国家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减小了我国发展阻力;扩大同其他国家经贸合作,寻求互利共赢,拓宽了我国发展空间。

6、有效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合法权益。大力发展中外领事关系,加强应急救援、护侨撤侨等海外行动能力建设,妥善处理了大量海外涉我公民和机构案件。2011年,我国政府从局势动荡的利比亚高效有序地撤回35860名中国公民,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7、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积极参加国际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真诚援助,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三、党领导新中国外交的宝贵经验

党在领导新中国外交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统领外交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变革、不断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1、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新中国外交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外交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中央领导人的正确指挥及亲身实践。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中央,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提出的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上来,切实贯彻中央制定的各项外交政策。

2、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根本立场,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外交的主要目标。我们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坚持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立足独立自主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

3、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判断形势。科学分析判断我国国情和世界形势是正确制定外交政策的前提。我们党历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中国和世界,及时对我国外交战略和政策作出符合实际的调整。当前,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开创我国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4、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这是我国外交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外交始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为实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5、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外交理论。新中国外交始终贯穿着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同当代国际交往实践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外交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外交攻坚克难、胜利前进的行动指南。

6、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原则坚定、策略灵活是中国外交的鲜明风格。我国在重大问题上始终原则坚定、旗帜鲜明,同时区分核心利益与一般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把握“坚持韬光养晦”与“积极有所作为”的辩证统一,量力而行、顺势而为。

7、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根本方法。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处理好内政和外交的关系;统筹政府外交和各部门、各地方对外交往,形成总体外交合力;统筹机遇与挑战,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8、切实履行外交为民职责。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领导下的中国外交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在国际上为维护我国公民和广大侨胞及港、澳、台同胞的合法权益多做实事,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

9、积极完善科学办外交的体制机制。在党中央领导下,外交部建立健全决策、管理和咨询机制,完善部际部内协调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领事保护预防预警机制,优化人员配备和保障机制、驻外使领馆管理体制,推动外交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10、大力加强外交队伍建设。坚持按照“站稳立场,掌握改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方针和“文装解放军”的要求推进外交队伍建设。近年来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制定《关于进亠步加强外交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高素质、复合型、职业化”的外交队伍建设目标,为外交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新中国几代外交工作者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当前,中国外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外交战线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续写新的光辉篇章。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