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关于科学发展观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战略思考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时间:2011-07-06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以新的思想观点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对中国乃至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一、科学发展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世界上一切革命、建设和改革,都可归结到谋求和促进生产力发展上来,归结到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推动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的更新进步上来。从某种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就是适应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客观需要,而产生并不断发展着的。

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解放的科学理论。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是同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实际利益相联系的,说到底是同解决社会发展问题相联系的。马克思主义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的发展变化,不断赋予自己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理论使命,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引领方向、开辟道路。在当代中国,这一理论使命,集中体现为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为完成这个理论使命而创立和形成的。科学发展观作为其最新成果,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基本问题,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使命愈益聚焦到引领科学发展上来。总起来说,随着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向和平与发展转变,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由突出强调革命到突出强调建设的巨大飞跃;随着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的演进,随着我国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由突出强调建设到突出强调科学发展的重大跃升。

科学发展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还在于它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探索科学发展规律,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在发展目的上,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发展内涵上,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建设;在发展路径上;强调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一展道路;在发展方略上,强调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在发展动力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心,以制度创新为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在发展依靠力量上,强调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等。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一个富有创新性的完整思想体系,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二、科学发展观开拓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社会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前途命运就同发展问题紧紧联系在一起。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来的,能够引领社会主义事业臻于新的更高境界。

科学发展观开拓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突出体现在它指导形成了注重全面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社会主义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很重要的就是因为它能够实现全面发展进步。科学发展观引领我们党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起加以规划运筹,使现代化建设形成了更为完备的总体布局。在这个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是基础,政治建设是关键,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纽带,生态建设是屏障,构成了促进社会主义全面发展进步的内在互动关系。

科学发展观开拓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还在于它牢固确立并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从价值观的角度来看,社会主义作为高于资本主义的先进社会制度,它的合理性和优越性,都植根于以人为本。资本主义尽管把自由、平等、博爱和人权叫得很响,但其价值目标始终在于追逐利润的最大化,否定了人的尊严和价值。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写在社会主义旗帜上,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第一,它有利于提升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激发人们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创造热情;第二,它有利于社会主义全面增创相对资本主义的价值优势,进而占据国际政治斗争的战略制高点;第三,它有利于社会主义中国面向世界展示文明形象,不断增强走向世界的主动权和影响世界的话语权。

三、科学发展观开拓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科学发展观是在我们党带领人民加快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应运而生的,其科学价值的突出之点,就在于把民族复兴伟业升华到新的境界。

一方面,科学发展观丰富了民族复兴的内涵,提升了民族复兴所要达到的水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自觉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要求,不断赋予民族复兴以新的内涵。在当代历史条件下,科学发展观通过指导形成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使民族复兴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按照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发展境界,当代中国所要实现的民族复兴,并不是要回复到中华民族历来引为自豪的汉唐盛世文明状态,而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种民族复兴的文明境界和水准将是空前的,它不仅是对中国古代文明的总体性超越,也是对现代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性超越。

另一方面,科学发展观增强了民族复兴的伟力,展现了民族复兴更为广阔的前景。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价值理念,既主张民族复兴的文明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又尊重人民群众在民族复兴中的主体地位,从而能够愈益集聚起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科学发展观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民族复兴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巩固和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方方面面积极因素都凝聚到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科学发展观倡导和确立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有利于民族复兴伟业在加速历史进程的同时,不断增添可持续发展的后劲。科学发展观注重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引领我们民族立足自身需要拓展开放领域,从而使民族复兴伟业通过有效利用当今世界一切有益资源,大气磅礴地走向未来。

四、科学发展观开拓了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新境界

在当代,科学发展观不仅对世界各国推动发展具有启迪作用,更从价值层面开启了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新境界。

从科学发展观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来看,科学发展观把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纳入了其宏大视野。科学发展观视野里的和谐世界,是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的世界,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协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方向发展;是彼此尊重、平等协商的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互信中加强对话与交流,不断达成新的共识;是依靠和平方式谋求发展的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都自觉拒绝扩张掠夺式发展模式,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从科学发展观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由人类最高价值理想变为现实的实践过程来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最高标志。人的全面发展是以社会文明整体提升为基础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必然要全方位促进社会文明发展进步。而人全面发展了,又能更好地推进社会文明向着理想境界升华。所以,科学发展观关于推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主张,在世界范围越是成为自觉意识和理性选择,人类文明就越是能够实现历史性飞跃。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