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作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时间:2011-07-12
建党90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取得了伟大成就。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国有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向工业化和现代化目标大步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领导-

怎样在一个贫穷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怎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针对我国不同历史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及时制定方针跛策,解决束缚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了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经济基础,面对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全面经济封锁和战争威胁,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使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先进的工业国的奋斗目标。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集中财力、物力建设发展了一大批国有企业,构建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以后,针对计划经济体制僵化、企业缺乏活力、社会缺乏动力等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拉开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先后推进了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承包经营责任制、利改税等改革措施,明确了企业的利益主体地位,激发了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面对苏联东欧剧变、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向何处去的重大考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决定,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制度创新的新阶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逐步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着眼于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抓大放小,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了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采取综合措施,实施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脱困,为国有经济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协调,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针对企业国有资产多头管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建立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上,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极大地激发了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推进国有经济科学发展,使国有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布局结构,强化自主创新,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每个关键时刻,我们党都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科学决策,以大无畏的革命勇气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找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国有企业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生产力。

二、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发挥固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J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在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具有关键作用。这就要求公有制经济要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要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部门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要对整个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要富有活力,不断发展壮大。

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管理模式上互相学习,在竞争中互相促进,在技术研发中互相支撑,在产业链上互相补充,形成了平等竞争、互相促进的格局,激发了我国经济的活力,促进了经济长期繁荣和发展。

必须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和共同发展的局面,对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体制基础。我们党突破形形色色的思想禁锢,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的途径,为国有企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全会提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提出要按照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原则,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经过多年努力,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和责任体系初步建立,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逐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层层落实,为搞好国有企业提供了重要的体制和制度保障。

深化固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我们党在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历程中多次强调,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过多年努力,固有企业改制面已达到71.9%,一大批国有企业改制后在境内外上市。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49.4%、净资产的55.9%、营业收入的54.9%都在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通过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运营机制更加规范,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完善公司治理,推动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公司制的核心。多年来,国有企业通过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引入外部董事制度,完善董事会规范运作制度,初步形成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探索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国有企业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皮改革,初步建立起管理者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新机制,极大激发了职工的活力和创造力。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系列方针改策和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是完全可以有效结合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好的。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严格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