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reading
国外政治学学者
姓名(音译名):阿尔杜塞,L

姓名(英文):Louis·Althusser

又译名:阿尔图塞

原名(外):

国别:

年代:

研究领域:法国哲学家,结构主义的主要代表

主要学术观点:1918年10月16日生于阿尔及利亚。年轻时曾参加天主教青年运动和基督教组织。194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法国共产党,为法国共产党的理论代表之一。但他与法共领导人在理论思想方面一直存在分歧和冲突,他反对对马克思主义作人道主义解释,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对社会形态的内在规律或内在结构之间关系的研究,一种社会形态应从经济、政治法律、意识形态等构成的整体加以解释,并提出多元决定论为其论证。他认为K.马克思的思想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认识论上的决裂",即从1840-1845年的人道主义阶段,经过1845-1857年的决裂,过渡到1857年后的科学阶段,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

主要学术著作:

(2011-02-21 15:32:00 点击1336)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