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reading
国外政治学学者
姓名(音译名):巴克,E

姓名(英文):Ernest Barker

又译名:

原名(外):

国别:

年代:

研究领域:英国政治思想家、历史学家。

主要学术观点:巴克认为,一切政治理论都是关于国家的看法,即对未来的设想。国家是道德的实体,被道德目标所驱使,为人们提供作为实现道德的条件的种种权利。因此,国家是人们权利的源泉和赋予者。权利只有寓于国家之中 时,才成为实在的权利。他提出,权利存在于一定的社会 共系之中,受国家制度的制约。既不存在任何无条件的 权利,也不可能在不同制度的国家中存在相同的权利内容。他积极主张维护自由权。他把自由分为民事自由、政治自由和经济自由3类。民事自由包括人身自由、思想自由和契约自由;政治自由是指通过投票和代表的程序来组织和控制政府的自由。他认为从来没有绝对的自由,任何人的自由必然受到所有人对自由的需要的限制。由于每个人的自由都与他人有关,自由必须经常加以限定。 没有限定,便没有自由。 巴克认为,国家对社会有决定性作用。社会是由国家结合成一体的,没有这种结合,社会便不可能存在。社会与国家都由同一道德目的来维系,它们相互重叠,相互混合,相互借助。但他主张应像区分国家与教会一样严格地区分国家与社会。不区别国家与教会,国家便会吞并教会;而不区别国家与社会,便会导致国家对生活的无限控制。社会是自愿的合作,其能量出自善意,其方法是灵活的;而国家则是机械的行动,其能量出自强力,其方法是僵硬的。倘若国家能比社会更好地达到双方共同具有的目标,就非但不应为保护个人而反对国家,甚至也不应为保护社会而反对国家。巴克的政治思想反映了英国新自由主义的主张,对当代英国政治思想有着重要影响。

主要学术著作:

(2011-02-28 15:34:00 点击1007)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