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reading
国外政治学学者
姓名(音译名):贝尔,D

姓名(英文):Daniel Bell

又译名:

原名(外):

国别:

年代:

研究领域:美国社会学家和未来学家。曾担任《新领袖》杂志主编、《幸福》杂志编委。

主要学术观点:贝尔最有影响的是关于“后工业社会”的理论。他以生产和技术为中轴,把人类社会分为3个阶段或类型: 前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他指出, 1945~1950年间,人类社会开始由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变,美国是第一个进入后工业社会的国家。后工业社会的主要特征是:从制造业经济转向服务性经济;专业和技术大员阶级处于社会的主导地位;理论知识居于中心地位,成为社会革新和制定政策的源泉,对技术的发展进行规划和控制;新的智能技术兴起并成为制定决策的工具。贝尔还具体分析了后工业社会政治结构的变化。他指出,随着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变,美国首次变成了一个“全国性社会”,它使大量社会问题具有全国性规模,无法由州和地方一级处理;传统的州界的划分以及州与联邦政府权力关系的瓜分失去了意义,中央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决策压力。美国还变成了一个公共社会,社会的单位是社区而非个人,人们必须完成一种社会决策,而不是仅仅把个人的决策集中到一起。传统的资本主义 竞争原则已经过时,市场决策让位给非市场性政治决策。 经济职能将从属于政治秩序,政治秩序将成为社会的支配体系,社会上组织活动的首创力主要来自政治制度。贝尔指出,在前工业社会里,统治阶级是以财产和军事力量为基础的地主和军人。在工业社会里,统治阶级是企业家,他们的阶级基础是财产、政治组织和技术。后工业社会是一个知识社会,理论知识居中心地位,具有指导作用,政治决策具有技术性质,知识取代土地、机器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在这种社会条件下,以专门技术为基础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就成为统治阶级,人民的参与意识也在增长。人民参与意识的增长与专业知识统治的需要之间、平民主义与精英主义之间,能者统治原 则与平等原则之间的尖锐冲突,将是后工业社会的主要问题。他为“公正的能者统治”辩护,认为一个社会如果不能使优秀人物处于领导地位是荒唐的。能者统治的社会尽管不是一个平等的社会,但却是一个公正的社会。 贝尔的后工业社会理论影响了一代未来学家,他的《后工业社会的来临》一书,已被一些学者视为未来学的经典著作。

主要学术著作:

(2011-02-28 15:47:00 点击1001)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