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全球战略对话(2023)举行 为世界提供更加强大的确定性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3-11-09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10月26日,“全球战略对话(2023)——全球机遇与挑战: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求确定性”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高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书面致辞。

  高翔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各种问题、矛盾和挑战相互交织,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人们迫切希望找到更多的确定性、挖掘更多的发展和合作机遇,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此次会议以“全球机遇与挑战: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求确定性”为主题,契合当前世界形势和各方共同诉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翔表示,面对不断加剧的全球发展难题、日益增加的全球安全威胁以及有增无减的人文交流障碍,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壮大永续发展、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力量,在逆全球化挑战中共同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世界大变局中共同守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共赏多元文化和谐之美。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加强大的确定性力量,不断推动世界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前进。
  曲莹璞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擘画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希望中外智库、媒体等机构深入交流,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打造发展共同体、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打造安全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打造多元文明共同体、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福田康夫表示,世界需要互为主体的、具有生产性的调整和互动,在这个过程当中同时也需要自我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求确定性,向前行、朝前走。希望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的互动给世界带来福音、带来启示,牵引世界前行,这也是对于习近平主席所揭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应用和验证的具体体现。
  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波兰等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等相关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世界变局与和平稳定”“全球化与经济发展”“文明多样性与和谐世界”展开对话。与会者认为,当前,长期、中期、短期历史变量交织叠加,国际环境中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风险不断加剧。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破解共同风险需要汇聚国际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这是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求确定性的必由之路。在此过程中,加强各国智库与学界的交流和沟通,必将为破解共同风险、促进合作共赢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承办。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