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汪文斌:中欧应当携手合作,做抵御和防范风险的稳定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文章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时间:2023-10-10

  Q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9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德国电视二台记者提问: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今天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宣布启动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A 

  汪文斌:关于第十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相关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关于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已经作出了回应。 

    

  我愿强调,中方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欧盟方面拟采取的有关措施不利于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方敦促欧盟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与中方开展对话磋商,为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共同发展创造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Q 

  彭博社记者提问: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今天在清华大学演讲中对中国贸易行为和政策作出表态。他表示,鉴于中方在公平竞争方面缺乏互惠做法,以及地缘政治环境的调整,欧盟不得不采取更强硬的做法。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你认为上述针对中国贸易政策的批评是否合理? 

  A 

  汪文斌:首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法治原则,依法保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为各国企业在华合法经营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营商环境。 

    

  我也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不是风险的来源,恰恰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坚定力量。无论是维护金融稳定、抑制通货膨胀,还是应对能源危机、实现绿色转型,中国都是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如果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反而是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本身就是在制造风险、扩散风险,没有人能从中受益。中欧应当携手合作,共同抵制和反对将经贸合作泛安全化、泛政治化的行径,做抵御和防范风险的稳定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