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历程、主要成果与重要经验

作者:周进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2023年第3期 时间:2023-09-05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性问题日益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于 2013 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经发展成为惠及全球发展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持续发展的长久大计。近年来,学界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文明交流互鉴、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探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系统地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揭示蕴涵的重要经验,对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性问题日益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于 2013 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经发展成为惠及全球发展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持续发展的长久大计。近年来,学界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文明交流互鉴、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探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系统地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揭示蕴涵的重要经验,对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历程

自 2013 年提出至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蓝图,从方案到实践,从愿景到现实,从谋篇布局到精耕细作,已经成为惠及全球发展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其推进和发展历程主要可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一)谋篇布局,提出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加强区域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必由之路。

中国为共建“一带一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2013 年 9 月和 10 月,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成为备受世人瞩目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指出:“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我们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以及中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的战略构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促进共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也是深化区域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国主张,体现了中国对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朝着公平、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责任担当。

2014 年 6 月,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进一步阐释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11 月,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 400 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12 月,丝路基金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运行。

2015 年是“一带一路”构想完成规划并启动实施之年。3 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构筑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框架,就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问题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阐释,为共建“一带一路”描绘了宏伟蓝图。

此后,中国陆续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设想,或做出战略部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于 2016 年 10 月、2017 年 5 月发布《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和《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其中,《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对中国政府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实践发展和做出的贡献做了系统阐述。2017 年 6 月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10 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战略部署,并将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2018 年 5 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方向,强调“一带一路” 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网络基本形成,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经过数年的规划和实践推动,沿线各国更加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更加看重中国机遇,加强对华合作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2015 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发展战略对接,在欧亚地区率先取得显著进展,同 20 多个国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2016 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 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沿线各国战略对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硕果累累。同年 6 月,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三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首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正在开花结果,中国—海合会、中以自贸区谈判持续迈进。

2017 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不断拓展,合作网络基本形成。3 月,中国和新西兰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 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西兰由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安排备忘录的发达国家”。5 月,我国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 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出席,来自 140 多个国家、80 多个国际组织的 1600 多名代表参会,形成 5 大类、76 大项、279 项具体成果,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各大陆、连接各大洋的合作网络。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这是我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11 月,巴拿马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12 月,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和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此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网络持续延展。2018 年 6 月 4 日,安提瓜和巴布达成为东加勒比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21 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7 月 21 日,塞内加尔成为西非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

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日益扩大,合作机制更趋丰富    自 2015 年 3 月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际组织的认同,并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成为重要国际共识,带动合作机制从双边到多边的丰富和发展。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2016 年 3 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首次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各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区域互联互通及经济合作。9 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是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创新”。11 月,第 71 届联合国大会 193 个会员国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决议明确欢迎“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这是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载入“一带一路”倡议。2017 年 9 月,第 71 届联合国大会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

世界卫生组织是卫生领域影响最大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在全球卫生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 年 1 月,习近平在日内瓦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与其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协议的签署。

2013—2018 年,中国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谋篇布局,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不仅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也极大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二)精耕细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8 年 8 月,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在项目建设、开拓市场、金融保障、教科文卫体等领域交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防范境外风险等方面下功夫,更好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阶段,正式向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    面对新形势、立足新阶段,中国适时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进展总结和展望报告。2019 年 4 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该报告系统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愿景展望。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2019 年 4 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提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包括中国在内 38 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共 40 位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 150 个国家、92 个国际组织的 6000 余名外宾参加了论坛。此次峰会奏响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旋律,取得了六个方面的重大成果:一是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明合作方向;二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联动发展;三是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体现互利共赢;四是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对接新平台,拓展合作机遇;五是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打造支撑体系;六是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深化双边关系。在这次论坛筹备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 283 项务实成果,与会企业家签署了总金额为 640 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体现出“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商机。

2020 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成为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疾病,对全世界而言是一次严重的危机和严峻的考验。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对外援助,推动国际合作抗疫,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0 年 6 月,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提出“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表达了同合作伙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信心,增强了各国合作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2021 年 4 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 2021 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为疫情形势下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指明了方向。同年 11 月,习近平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擘画新时代新征程,2022 年 10 月,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这些重要表述进一步坚定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追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同时,同共建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起了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彰显了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风范和担当。

合作伙伴不断增多,合作共识持续扩大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深度拓展,朋友圈越来越大。2018 年 8 月后,希腊、马耳他、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也陆续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同年 9 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28 个非洲国家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2019 年 3 月,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成员国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2022 年,中国与尼加拉瓜、叙利亚、阿根廷、马拉维、巴勒斯坦等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为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逐步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共识,屡次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边开发机构和合作平台的设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国贡献日益凸显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才能真正破除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可持续发展困境,有助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行稳致远。在国际商事调解领域,2018 年 10 月,在罗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规则评议研讨会,签署并发布了针对“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里程碑式文件《罗马宣言》。在新闻合作领域,2019 年 4 月,“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及配套活动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并启动运行。在智库合作领域,同年 4 月,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 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在自身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全力支持全球抗疫,推动合作抗疫。据相关统计,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在 2020 年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 50%,是 2016 年开行量的 7.3 倍,通达 21 个国家的 92 个城市,较上年同期增长 67%。特别是西安、义乌、武汉等地创新开行了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得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对助力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复苏和推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1 年 6 月,中国同 28 个国家在“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上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倡导加强疫苗援助、出口、联合生产等合作。这对于缺少疫苗的“一带一路”国家无异于一剂“强心针”,也为全球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树立了典范。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持续推进相关项目,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2020 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 1.35 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 177.9 亿美元。沿线国家企业同样看好中国发展机遇,在华新设企业 4200 多家,直接投资超过 80 亿美元。2021 年,从提出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到强调深化政治互信、深化互联互通、深化贸易畅通、深化资金融通、深化人文交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红利。







二、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主要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年来,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一)深化政策沟通,国际共识持续扩大

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和行动先导,旨在通过战略对接、制度规则互通和理念协调,达到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清除障碍、保驾护航的目的。

首先,共建“一带一路”注重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区域发展战略对接。中国积极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如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间走廊”、蒙古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中国同老挝、柬埔寨、缅甸、匈牙利等国的规划对接工作也全面展开。

其次,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有效沟通协调,建立双多边以及地区联合工作机制。截至 2022 年底,中国已与 151 个国家、32 个国际组织签署了 200 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交流、生态环保、抗击疫情等领域,带动全球国际合作效应显著,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共享性与开放性。

再次,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积极深化同各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共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的“2063 年议程”、亚太经合组织的“互联互通蓝图”、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联合国的“2030 可持续发展倡议”等战略进行有效对接,达成促进互联互通、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共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文蔼洁认为,“这个倡议最出色的地方,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所倡导的,在于它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这将加强这些国家之间以及它们与中国之间的对话,以便更好地达成共识,确定共同目标,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

中国将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全球治理方式,既是中国的发展战略,又是全球发展的新合作倡议,打破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迷思,不断扩大全球合作共识,为解决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加强设施联通,互通互联成效显著

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础和优先领域。在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基础上开展广泛合作,既能够促进沿线各国的发展,又增进各国间的相互联系,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强劲增长注入强大动能。世界银行 2019 年的研究报告显示,若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得以实施,到 2030 年每年有望为全球产生 1.6 万亿美元的收益,占全球经济总量的 1.3%。

经过十年的发展,“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已基本形成,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生根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让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蒙内铁路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超过 2 个百分点;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建成通车;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等合作港口建设运营良好;电力、油气、新能源、煤炭等领域合作项目扎实推进。

截至 2021 年末,中国与 100 多个国家签订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 54 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与东盟、欧盟签订区域性航空运输协定。截至 2022 年末,健康、绿色、数字、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已与 16 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中欧之间国际物流运输的首要选择,被誉为联通亚欧的“钢铁驼队”。截至 2022 年末,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 6.5 万列,运送货物超过 600 万标箱,通达欧洲 25 个国家的 200 多个城市。此外,中国海运服务亦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沿海国家和地区,海运互联互通指数全球第一。

(三)提升贸易畅通,经贸合作不断拓展

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和促进开放包容发展、福利增长的重要途径,致力形成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为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十年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多元贸易平台成功搭建,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推动着贸易模式的不断创新,“丝路电商”异军突起,一批海外仓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建成投运,成为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新生力量。数据显示,2013—2022 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 1.04 万亿美元扩大到 2.07 万亿美元,年均增长 8%。“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联通了国内国际两个 市场。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中国不断扩大对沿线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规模,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促进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提供了新机遇。中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由 2015 年的 2.4 万亿元增长至 2022 年的 5.94 万亿元。中国自东盟进口额由 2012 年的 1958.2 亿美元增至 2022 年的 4080.5 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比重由 10.8% 增至 15%,为东盟区域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2022 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 138339 亿元,比上年增长 19.4%。

实践证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科学使用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双轮驱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积极同沿线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四)扩大资金融通,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这既是对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的有力保障,也是帮助贫困人口通过获得金融服务摆脱贫困、增加收入从而降低生活脆弱性的重要手段。

在加速推进多边金融合作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发起创建了亚投行、设立了丝路基金等多边融资、投资平台。截至 2022 年 6 月,亚投行成员已扩大到 105 个,批准了 33 个成员的 181 个项目,金额超过 350 亿美元。亚投行还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多边组织和区域金融机构合作,促进了亚洲及其他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国—中东欧银联体、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银联体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相继建立。

在货币合作方面,截至 2022 年 7 月底,我国累计与 20 多个沿线国家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在 10 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业务量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也得到不断推进。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在双向投资方面,从 2013 年到 2022 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 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 571.3 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 42.1 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209.7 亿美元,同比增长 3.3%,占同期总额的 17.9%;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 849.4 亿美元,新签合同额 1296.2 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 54.8% 和51.2%,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积极贡献。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 3000 多个合作项目。

(五)促进民心相通,民意基础不断巩固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是最基础最结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沿线各国文化积淀深厚,文化交流互鉴频繁。在人类几千年的发展史上,世界各族人民在不同的地域和时间,各自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文明。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十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互办文化年、电影节、艺术节、音乐节、图书展等活动,并开展了联合考古、联合申遗等项目,促进中华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和西方文明等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把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使文明之花成为增进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进步的纽带、维护世界和平的润滑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把建设“一带一路”健康之路作为重点目标,推动沿线国家疾病控制和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中国先后派出多支眼科医疗队赴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开展“光明行”活动,帮助巴基斯坦、阿富汗消灭脊髓灰质炎,派短期医疗队赴斐济、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开展“送医上岛”活动,帮助刚果(金)等非洲国家应对疟疾和埃博拉疫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威胁和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截至 2022 年 4 月,中国秉持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 21 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做出积极努力。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说,中国“积极向其他国家包括阿拉伯国家伸出援手,共同抗疫、共克时艰,展现出大国担当”。

此外,“一带一路”被视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近年来,中国与沿线多国互办“旅游年”,创办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联盟、中蒙俄“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等旅游合作机制,不断提高旅游便利化水平,推动沿线国家间旅游规模不断扩大。中国还大力援助沿线国家治穷减贫,提供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涵盖减贫、农业等多个领域。

十年来,沿线各国间在文化、教育、旅游、智库、脱贫和抗疫合作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心相通项目,“一带一路”民意基础得到不断巩固。实践证明,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是解决全球文明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三、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经验

中国始终不渝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弘扬和发展丝路精神,提出并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的重要经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独特贡献。

(一)坚持胸怀天下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弘扬“天下为公”“协和万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对外工作总目标和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从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打破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迷思,有助于打破美国等西方国家话语霸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和完善,增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中国不搞“金元外交”,也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不排除、不针对任何一方,主张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主张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开创多元文明交融的新路径,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英国社会学家、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马丁·阿尔布劳指出,“一带一路”将中国的和平发展与整个世界的繁荣幸福连接了起来。

(二)坚持统筹推进

“一带一路”是整体大战略,需要坚持党的领导,也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到各方面各领域协同配合、统筹推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地区各部门,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有关部署和举措逐项落到实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从战略高度进行统筹谋划,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框架内容和合作重点展开,积极主动地加强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协商、沟通,调动所在国参与的积极性,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要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市场做主,让企业参与。经过十年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构筑了东西互动、南北互通、陆海统筹、内外一体的新型开放合作格局,为我国优化经济空间布局、打通国内外两种市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提供了综合战略依托,也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做出了中国贡献。

(三)坚持人民至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的回信中指出:“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让民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我期待着更多像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一样的民心相通使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合作、造福民众。”这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人民至上、开展民间合作、增进民生福祉指明了方向。在 2019 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丝路一家亲”行动。截至2023 年 3 月,“丝路一家亲”行动已在共建国家开展民生合作项目 300 多个,推动中外社会组织建立近 600 对合作伙伴关系,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成员单位达到 500 多家,涉及卫生、教育、科技、文化、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和行动促进了沿线各国民间社会的文明交流和互学互鉴,不断巩固人民友好情谊,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创造 42 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 4000 万人摆脱贫困。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走出阴霾,迈上高质量建设复苏之路,使各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让共建成果更好惠及民生。泰国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吴森提兰谷对此评价说:“从沉甸甸的合作成果来看,这些民生项目在很多国家受到欢迎,更加坚定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

(四)坚持市场导向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战略构想,但不是中方的援助项目,更不是慈善事业。建设项目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是否有实际需求和经济效益。在项目推进中,各方既注重发挥好政府的协调服务功能,也积极发挥市场的调节和资源配置作用,减 少对市场主体的束缚,真正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格局,使企业真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和驱动力。在实施中,中国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正确的义利观为指导,推行多元化的合作机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参与合作,创新合作方式,致力于打造以利益共同体和市场共同体为基础的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深入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第三方市场合作(即中国企业与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经济合作)是我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是共建“一带一路”新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我国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在市场导向的项目建设中,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积极融入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十年来,中央企业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有机融入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累计承担境外的港口、铁路、机场等重大基础项目超过 200 个;中央企业境外机构直接带动项目所在地近百万员工就业;高铁、特高压、新一代移动通信、“华龙一号”走出国门,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享受到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五)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过程中,面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风险大、地缘政治风险高、信任危机加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各国规划协调对接困难多、政策沟通和经贸合作机制建设滞后、美国等西方国家抹黑攻击等复杂的问题和严峻的挑战。习近平始终强调,要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条件。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中国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对形势的预判研判,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聚焦重点工作,做好重大项目评估论证,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提高项目所在国人民的获得感。如在丝路基金运作方面,截至 2022 年 8月,丝路基金全部和部分退出项目达到 15 个,退出金额超过 25 亿美元,不仅充分体现了投资者价值,实现资金循环可持续,而且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与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的底线,保持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和市场声誉。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刻把握许多具体新的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从战略高度和全局维度思考处理问题,又从策略上解难题,灵活调整斗争策略,努力追求斗争实效,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

(六)坚持着眼长远

中国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与相关国家共同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如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积极推动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与有关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 50 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与 31 个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与 32 个共建国家共同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建设“一带一路” 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帮助共建国家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这种发展理念着眼于长远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发展赤字难题,着眼于持久增进相关国家民生福祉,既考虑自身利益、又考虑伙伴利益,既考虑长远需要、又考虑现实可能的合作方式,超越了基于地缘政治利益构建势力范围的模式,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开辟了新空间、增添了新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以“一带一路”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历经十年发展,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为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增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民生,提供了中国方案,注入了中国力量,做出了中国贡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