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中流砥柱

作者:吴志成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4月22日 时间:2022-04-29
 
习近平主席4月1日在会见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领导人时强调,要带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反对制造“新冷战”,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乌克兰危机接踵而来,欧洲大陆战火重燃,本来就不稳定的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动荡,世界和平与稳定面临严重威胁。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上,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努力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成为当今世界维护和平和稳定的中流砥柱。 

 

  坚定不移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 

  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追求。历经艰辛苦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尤其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打破了西方“国强必霸”的逻辑,坚持以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的冲突化解之道。中国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坚持通过谈判停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进入新时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是中国开辟国家间交往新模式的创新探索,特别是致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是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稳定基础和战略保障而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的和平发展极大地壮大了世界和平力量,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没有改变,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也不会改变,中国为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树立了榜样,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强支柱。 

  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唇齿相依,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随着全球化的日益深化,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面对全球和平赤字不断扩大,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更加闪耀真理光芒,更加彰显时代价值,为人类社会通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了路标指引,为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夯实了理论基础。中国秉持这一安全观,坚定主张和平,为维护国际社会和平担当尽责,为缓解国际冲突争端劝和促谈,坚持通过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让人类远离战火硝烟的噩梦。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中国一直强调要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充分体现出中国坚持和践行新安全观的大国担当。 

    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地位和核心作用 

  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明确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为宗旨,其目的是“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在70余年发展历程中,联合国为调节国际争端、预防国际冲突、打击恐怖犯罪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不仅始终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且倡导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第一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到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突出贡献。随着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中国还积极推动联合国改革,促进加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联合国所代表的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机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行径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根源,是引发地区冲突与战争、造成国际局势动荡不稳的重要原因。部分西方国家为了维护霸权地位和牟取自身私利,不顾国际规则和基本道义,大肆干涉别国内政,以自己的军事优势对别国进行军事打击或武力威胁。为了对外输出“民主”,公然插手别国事务,鼓动颜色革命,实行和平演变,甚至肆意颠覆别国政权。霸权主义通过这些手段在全球范围内破坏别国社会稳定,散播暴力与动乱的种子,助长民族矛盾和极端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干涉主义利用“人权”“民主”“自由”等口号进行伪装,打着人道主义和帮助“重建”、阻止屠杀与政治迫害的旗号,其本质是霸权国家为其本国利益而实施的强权政治。对此,中国不仅宣示自己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而且坚定地站在和平力量一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壮大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力量,努力创造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 

  坚决反对重拾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但是让世界深感忧虑的是,尽管冷战已经结束多年,一些人在冷战时期形成的观察国际事务的思维模式和认知框架却并未消失,这种对抗性思维随着国际政治结构性矛盾的上升重新显现。在国际事务中,一些国家的思维还跟不上时代前进步伐,一些政客的脑袋也停留在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在冷战思维影响下,围绕意识形态竞争、地缘政治对抗、经济贸易制裁、军事实力较量、思想文化冲突所展开的博弈日益激烈,蓄意制造阵营对峙的行为频现,威胁和平安全的力量不断滋长。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关键力量,反对冷战、反对制造动荡的立场旗帜鲜明。我们始终强调在全球相互依赖时代,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各国在处理复杂的安全问题时,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挑起冷战、阵营对抗的老路已经行不通,利用制裁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为本国地缘战略目的分裂世界的做法更不可取。 

  坚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人类是一个整体,面对暴力与冲突的蔓延,面对恐怖主义的肆虐,面对核战争与核毁灭的威胁,没有哪个国家和个人能够幸免,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破解正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突出人类整体性,通过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弘扬,呼唤人们心中对和平的深层渴望,将各国人民凝聚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旗帜下,为全球和平赤字治理指明了方向。它超越意识形态和文明冲突,摒弃分歧和对抗,促进世界各国在和平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和平,为“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奠定坚实基础。 

  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始终代表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稳定性和正能量。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继续坚持胸怀天下,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合作共护和平安全,携手一起向未来。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